close

業力 果報 懺悔

六十四年暑假弘明寺大專佛七開示

台大˙李中旺記

 

各位同學,我們今天講「業力、果報、懺悔」,這三者連成一個題目。

.業力

先說業力。我們每個人都受到業力的支配,你要往東,不一定能往東;業力要你朝西,你就得朝西。有句話說:「業風飄蕩。」就是說受到業力牽纏而隨之向東向西。一個人在哪裡落腳,在哪裡死,都是一定的。佛經上有句首偈說:

 

「生死輪載人,諸煩惱結使;大力自在轉,無人能禁止。

先世業自作,轉為種種形;業力最為大,世界中無比!

先世業自在,將人受果報;業力故輪轉,生死海中迴。

大海水乾竭,須彌山燒盡;先世因緣業,不燒亦不盡。

諸業久和集,造者自逐去;譬如債物主,追逐人不置。

是諸業果報,無有能轉者亦無逃避處,非求哀可免。

三界中眾生,追之不暫離如珂梨羅剎,是業佛所說。」

 

我們先簡單的講解該文。這是說業力之大,前世造了種種的業,到了這世就變成百鳥怪獸等,受種種形狀的果報。業力是最大的,沒有任何力量能比得上。所謂男女、美醜等一切外在的形相,都是不能隨心所願,而是受前世的業力支配,業力使人在生死海中輪轉。大海水什麼時候會乾枯呢?須彌山又怎麼能燒盡呢?這是誰都無法估計衡量的,可是我們所造的業,即使是大海水乾枯了,須彌山也燒盡了,也仍然存在。一切業或很久、或聚集,都是由造業者自己承受,等同欠了人家的錢,債主向你討債,你逃到哪裡,債主就追到哪裡,絕不放過!不是說旁人能代替你還,也沒有能讓你躲避的地方,更不是說你哀求,就可以免除的。三界眾生擾擾攘攘,時而天上,時而人間,是什麼人主宰的呢?不是釋迦牟尼佛,不是阿彌陀佛,也不是上帝,而是自己造業,自己遭報,就像印度的珂梨羅剎一樣。業和人是相牽纏,而且追逐不捨,這就是佛所說的業。

 

又有一首偈子:

 

「如風不入實,水流不仰行虛空不受害,無業亦如是

  諸業無量力,不逐非造者;果報時節來,不亡亦不失。

 

再強的風,也吹不進去實在的東西,水也不會向高處流。山河大地容易變壞,可是虛空從來就不會變化。我們若不造業,就不會遭報。業力有無限的力量,可是它就沒有辦法對付不造業的人。果報的來臨有其時節因緣,還有快和慢的關係,然而是不會消失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