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辦光武義務小學

妙師與筆者談起光孝常住長年所遭的兵劫,真是百感交集,因為在大陸上,軍人沒營房,佛教寺宇就是軍人的營房,這事談來真使人痛心。他說:「光孝寺一百多間房屋,十之七八軍人佔住,大殿上養馬,藏經樓、戒壇、廂房、殿房都住著兵,方丈室不是師部就是旅部,最苦的是他們常換防,換防一次,我們就要遭劫一次。除軍人以外,還有地方貧民也乘機來搬東西,門窗格扇都被搶劫一空。我們除受軍人的氣以外,還要受鄰居窮人的欺侮。

 

後來,我想出一個和睦鄰居的辦法,就是辦義務小學,此舉既能睦鄰,又能接受一部份房子下來做教室。我與霈和尚商量辦小學,他說沒有經費,我說願意把自的薪金全部拿出來辦學,霈和尚也很熱心,他也捐出十二擔稻子,因此就用此款作開辦費,馬上就招生,分班上課。

 

我自任校長,最多時有一百八十多個失學的兒童來上課,分五個教室上課,因此,大殿、藏經樓等重要的房子,均被接下來作了教室和辦公室,軍人也很尊重我們的義務學校,認為我們做得很對,所以,對我們幾位法師也尊敬起來了。

 

秦州民眾,因為知識水準低落,而且對佛法沒有認識,不知道尊敬比丘。但是,自從我們辦義務小學以後,左右數里路的人家,都把小孩子送來讀書,我們是他們小孩子的老師,學生們見到當然鞠躬如也的叫法師,就是那些素來不知恭敬僧寶的無知父母們,也恭敬的叫起法師來。一年後,我們幾位法師走到街上去,大人、小孩看到我們都很恭敬的叫聲法師,那些窮人就再也不好意思來光孝寺搶東西了!

 

可惜我只有辦了期,民國三十七年冬,因時局突然轉變,我們只好丟下那些兒童逃往江南,不能繼續為光孝寺常住爭光,以及為地方人民造福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綴文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