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逃出共匪的魔掌

妙師又說:「民國三十七年冬,共黨猖獗,到處殺人放火,那時,從口岸去江南的水路,已給共匪控制了,可以說三面包圍,無法通行,只有泰州至揚州的公路,還可以冒險通過,全程共有一百多里,可是只有里路安全,其他百餘里都是共匪出沒的地方,這段路,如伍子胥闖昭關一樣,必須拿生命去碰的。

 

我與霈和尚開了一次寺務會議,決定住持與當家誰先離開匪區,千萬不能同歸於盡,一定要有一人逃出魔掌,以便將來重興常住。會商結果,和尚要我逃出匪區,投奔自由。

 

我是月中旬逃出來的,我還帶了光孝寺的很多糧票,分開包紮在兩腿上,手中也只攜了一隻小箱子,到北門車站乘小汽車去揚州。上面說過,這條路是經常出事的,尤其是宜陵的地方,最容易出事,從泰州至揚州,每天要先通電話,了解情況以後才敢開車。

 

我到車站,第一部車已有了個乘客,他們都要我上這部車子,早點開出,早到早好。可是,我看車上好座位,都被人坐去了,不願坐小竹凳子,所以,我上了第二部車子,再等乘客。因此,第一部車馬上就開走了。半小時後,我乘的第二部車,人數夠了,也就開出,因為這段路很危險,所以,我一上車就開始念觀音菩薩聖號。車子到了宜陵,看到匪兵把前車上的人,都綑去了,而且把他們的汽車炸毀,拋在路邊。

 

當時,我們全車的人都嚇得魂不附體,心裡又驚慌、又慶幸,尤其是我,差一點就上了第一部車。於是,大家司機開足馬力,疾駛而去,我大聲叫全車人,虔誠地念觀音菩薩,最後我們脫險了。

 

當我們到了揚州,憲兵都紛紛向我們道賀說:『你們真是福氣,剛才來電話說,第三部開出的車子,又被共匪打毀了,車上的人也都被綑去了!』因此,同車的人都向我道謝說:『好在有這位師父同車念觀世音菩薩,仗佛菩薩的保佑,而逃脫了險難,保存了生命。』現想起當時的情形來,心中猶有餘悸呢!

 

妙師逃到上海靜安寺,仍然任寺務主任之要職,直民國三十八年春來台為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綴文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