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三、如何健全佛教教育之我見

不是問題的大問題

先說為什麼我說佛教普及社會不是問題,而卻又是問題呢?

 

這事要分兩方面來說,不成問題的是——佛教早就已經普及到社會每一角落去了。所謂「家家彌陀,戶戶觀音」。我們中國人除去極少數信仰其他宗教外,普遍的都是信仰佛教。還有各機關團體及公務人員,當填寫宗教信仰一欄,十之八九都填上「佛教」二字,尤其是本省籍的同胞更多,這不是證明佛教已經普及社會了嗎?既然佛教已經普及社會,我們再來討論此一問題,豈不是多此一舉!所以,我說這不是問題,即指此而言。

 

可是,我又說這是最大的問題,此話又怎麼講呢?那就是要研究:佛教雖然已經普及社會,然而,他們所信仰的佛教是否合乎佛法?是否純潔不雜?是否正信不迷?問題就在這裡。

 

筆者幾年來不斷地環島弘法,走了有四、五次之多,可以說走遍了全台灣省的城市村莊,所見所聞真是離題太遠了。因為都是不合佛法的,是雜而不純的,是迷而不正的。於是,這一面佛教的光明鏡子,因此蒙上了厚厚的塵土,披上了迷信的外衣,這也就是我所說的最大問題。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綴文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