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化婚禮  最後相聚

我們有好幾年沒有見面,有時,在臺北華僧大會上,或其他法會的場合上,匆匆一見,但是都因事忙,未能暢敘。那時春陽胖得很多,悟一法師說:「春陽還是瘦瘦的好看,現在又胖又粗又黑,沒有文人的樣子。」不過這時不潦倒了,他已經在幾個中學教書,他能有事做又不生病,我非常高興。

 

數年前,他忽然從台中寄來了一封信,信中說他有了對象,並請我去台中為他主持佛化婚禮,我接到他的來信很歡喜,因為春陽從此有家了,不必再四處流浪。

 

屆時,我按地址趕去,佛化婚禮在台中慎齋堂舉行,菩提樹朱斐居士為他佈置,並任司儀,在台中教師會館請客,台中市長及地方議員,以及機關首長均參加喜宴,場面相當熱鬧。那一次,因有幾天的相聚,談很多話。但萬萬想不到,那一次的會面,竟成為我們最後一次的歡聚。

 

總之,春陽的才華很高,然而就是生不逢辰,時運不濟。他的一生,非貧即病,有時貧病交加,雄心壯志也因此消沉了。所以,一直沒有因緣和際遇發揮他的長才,不然,他在文藝界和寫作上,將會有更高的成就。他的年紀還輕,正可以在教育界文藝界發展才華,並為社會、為佛教有所貢獻時,想不到天忌其才而遭此不測,留下孤兒寡妻,失去憑依!

 

死者已矣,生者何堪,走至此,不禁掩面擲筆,老淚縱橫。所幸春陽有些文界的朋友,為其身後熱心奔走,以慰春陽之靈於地下。今將二十多年來,我與春陽的關係略述於此,作為紀念。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悼念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