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聞名多年  未能拜見

提起老法師的鼎鼎大名,當初,我在參學讀書的時候,就看過他老人家的演講錄

 

那是民國三十年,我在南京棲霞山讀書,有一位法性同學,他將慈航法師演講錄借給我看。法性師曾在常州天寧寺親聆過慈老的演講,所以他對我起慈老如何有道德如何有學問,如何有演講天才……,以及如的慈悲仁愛,真是說的有聲有色。

 

那時,我聞其名又其文,因此很想去拜見且親近他老人家,所以就去問法性同學:「慈航法師駐錫在什麼地方?我想去親近他老人家。」

 

他說:「這位法師不常住在國內,而是常在南洋群島弘法,你想親近這位法師,可以到南洋群島去。」

 

可是我這個身無分文的窮和尚,那裡有這些草鞋錢,跑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參謁大善知識呢?說句不怕人見笑的話,,我連出省參學的妄想都沒有打過,還談什麼出國!從那時起,我只有聞其名、讀其文而不想見其人了

 

民國三十八年,我在普陀閱藏,接到星雲法師的來信,知道慈航老法師已由南洋回國,在台灣圓光寺辦學的消息。那時,我對美麗的寶島真是心嚮往之,恨不得脅生雙翅,飛來台彎親近這位想念已久的慈老法師。可是問題沒那麼容易,入台手續困難,孔方兄又不肯借勢,因此,使我無法問津,只好告訴自己:做不到的,妄想還是不打的好。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悼念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