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悼念篇

一、導師去了  青年佛子何所依

悼慈公上生

自從得到慈老上生的消息以後,不知怎麼的,心中同壓了一塊沉重的石頭似的,整個人坐立不安,眼睛也好像戴上了著色眼鏡,看一切東西都像變了色一樣。我明知這是心理作用,可是多日來精神上皆不能振作起來。

 

菩提樹主編朱斐居士為紀念慈老出專刊,規定要我寫一篇追悼的文章。說起來真慚愧!最近幾個月來,欠下大批的稿債,還不知道到那一天才能交卷?為了慈老的專刊紀念,又有好幾家來索稿,急得我簡直走頭無路,我這個才盡的江郎,也只向各方道歉,說明苦衷罷了

 

談到寫紀念文章,說句老實話,我從來沒有在什麼佛刊上寫過這樣的文章。過如佛教領袖太虛大師圓寂於上海,那時我在普陀山後寺,看到各報刊登大師示寂的消息,當時,內心的痛苦與難過實非筆墨所能描述

 

來台後又有法舫大醒等大德相繼入滅。照理說,我都應該寫幾句話來表示我內心的傷感,可是我始終沒有勇氣握管寫出幾句我要說的話來。原因是:我對上面諸大德雖景仰,然而卻沒有多親近,故知之不深。因此,與其無病呻吟似地說幾句不關痛癢的話,不如虔誠念幾句佛號,祝禱其乘願早來,使我們能夠踏著前賢所走過的道路去,遠比那些口是心非、舞弄墨者強得多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悼念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