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煮公紀念佛七「迷你班」日記-1

文:江鳳凰

時間:

201712823

地點:

台南市後壁區慈慧寺

人員:

陳智信(維那)、黃牡丹(地鐘)、陳玉好(地鐘)、林永卿、陳煥然、江鳳凰、陳玉嘉

緣起:

因為對煮公上人所創辦的精進佛七的想念與嚮往,我們想再回味一次親自打七念佛的滋味,不用做任何一件護七的工作,心無旁地為自己做一次佛事。利用農曆春節的長假,試著割捨親眷聚守的日子,勇敢踏上解脫之途。

 

行前

 

往年,一接近過年,除了忙診務外,大掃除採備年菜等,都是不能免俗的工作。冰箱整理過後,一定被我再度塞滿食物,因為過年採買蔬果不便。今年為了要打佛七,除夕必須南下報到,除了冷凍庫外,冰箱要清空,不能留食,否則10天後回來,食物會全部變成廚餘。所以除夕前,每天很努力地消化冰箱裡的東西,甚至還請病人幫忙帶一些菜回去煮。

 

1231凌晨上網搶購除夕高鐵車票失敗,只能改搭小陳託人代訂下午3點的自強號南下,與高雄北上的道友在新營會合,慈慧寺常住派9人座箱型車來接。上了車才知道常住晚上正忙著向菩薩辭歲的法會,師父們沒空。正好開車來接的居士,很久未回寺,那天下午突然心血來潮跑去慈慧寺,就被抓公差,開著車來迎接我們,我們抵寺時已經超過7點半,那位菩薩送我們到寺後,立刻因事離開了。大寮師父已經備好熱食,很熱忱地邀我們進藥石,晚上氣溫偏低,吃吃喝喝後,全身暖乎乎地,疲憊頓消。

 

因為常住還在大殿忙著,我們就推著行李到客堂等候。永卿自行從彰化開車來寺,因為天黑錯過路標,開過頭打電話來問路。最後是小陳出去,站在寺院入口的馬路邊等候,永卿總算把車開進停車場了。折騰半餉已經9點左右,常住師父們正好下殿,天融師負安排寢室,是之前我們曾來看過的一間大通舖,被褥枕墊一應俱全,很舒適。女兒跟著天融師去查看浴廁及曬衣處,佛七就此揭開序幕。

 

第一天

 

早上一起床,永卿邊發抖邊擤鼻涕,原來是她錯估形式,保暖衣物帶不全,著涼了。我順手把身上的背心脫下,遞給她,她一穿上背心,鼻水就止住了。我自己圍上圍巾,加一件薄毛衣,再喝一大口熱水,身體就暖和了。

 

昨臨睡前,住持法慧師曾告知首日要灑淨,所以3點就打板,可是我們佛七課表是4點半起床,450分第1支香,所以我們不跟進常住的作息,而且第1個晚上大家要適應新環境可能會睡不好,這樣一開始就會沒精神念佛。我不喜歡跟別人擠衛浴,等所有人都洗完上床了,我才去沐浴,忙完進寢室已經11點多,覺得累卻反而睡不著。結果迷迷糊糊睡了一會兒,就聽到響亮的板聲,沒多久就接著二板、三板,然後就傳來鐘鼓聲,緊接著晨課灑淨儀式。常住師父上樓來灑淨,我的耳朵出奇地敏銳,所以幾乎是清醒地躺著。總計第1個晚上大約睡3個小時,是平日睡眠的一半時間,450的早課誰都不能缺席,總不能第一天就棄械投降罷!所以打起精神大聲且用力地念佛,一方面是要提振精神,二方面是因為我們總共才7個人,除了我與小女玉嘉外,其他5個人是念台語的。女兒是第一次打佛七,唱念不熟,小陳用麥克風聲音響亮,我只好努力大聲地讓女兒跟著我唱誦,不致受其他人影響而起煩惱。畢竟這是女兒長這麼大,第一次參加顯教的共修,必須讓她種下善種才行因為多年前曾經帶她參加過1次燄口法會,她對冗長的梵唄唱誦起了大煩惱

 

1天的念佛,幾乎每支香都拖了一點時間才開始,大家還沒適應好,甚至有點意興闌珊,休息時間就討論一下念佛的狀況,有時七嘴八舌就忘了時間,課表形同虛設。因為我要留嗓子念佛,儘量少開口說話,所以比較注意時間,乾脆時間到前5分鐘就去擊鼓提醒,這樣一來大家也漸漸開始自動提高警覺,念佛時間快到了,就有人主動去擊鼓、上香,第2天基本上就已經上軌道了。

 

晚上大回向開始前,令人驚喜的是,住持法慧師居然出現在念佛堂,說要來隨喜念佛,她主動去打鐘鼓,多了一種法器的聲音,加上法慧師嗓門也大,整個共修的氣氛就熱絡起來了。追頂念時,除地鐘外,有人大聲念佛也是一種催化劑,大家情緒隨著地鐘的鼓動,越來越亢奮,佛號不停地此起彼落,耳聽、口念,像精彩的交響樂,妙不可言。年輕歲月參與精進佛七的味道回來了,但心境卻不同了。過去對淨土法門是懵懂無知的,40多年後的今天,念佛則是充滿信念和喜悅……,對煮公師父的想念也更深,他獨創的這種念佛方式,是獨一無二,會讓人回味無窮的。師父常說要開口大聲念佛,才不會昏沈跟打妄想,絲毫不假!!

 

二天

 

住從初一至初七排滿了法會,三千佛懺藥師經藥師點藥師燈,地藏經、朝大蒙山施食……等,所以初二仍是清晨3點半就打板,比我們要早1小時,想當然爾,我還是只睡3個小時左右,聞板聲就驚醒,怕再睡會起不來,直躺到4點半才起床漱洗,接下去幾天都是同樣情況,我的生理時鐘好像也自動調適這樣的作息。

 

昨天晚進寮房入睡前,身邊的鼾聲此起彼落,大家好夢正酣,我剛洗完澡無法立即入只能聽著鼾聲等待睡虫來襲。

 

早上開始發現聲音已經有點啞了,尤其是第一支香早課時,大家一副沒睡飽的樣子聲音打不開,直到追頂念時,馬達才開始上油啟動,念佛逐漸有力。因為才第2,怕女兒唱誦還不穩定,我還是扯開嗓子念佛,念四字佛號時,發現她居然在打瞌睡我就更加大聲念佛,想讓她振作起來。早餐後她又去睡回籠覺,第2支香就請假在床上擺平了,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吃了外耳炎的西藥,導致昏沈嗜睡,她自動停藥後,下午就沒事了。

 

下午搬進來一位80多歲的老菩薩,她晚上頻尿,指定要睡門口的床位,打地鐘的阿好跟牡丹就把臥向內順移。老菩薩一個晚上起來很多次,腳上塑膠拖鞋叩叩叩地響不停,上完廁所進門又喝水,呼呼嚕直響,我被她吵到12點多看她總算躺定了,我才打赤腳,手提著拖鞋,到門外才穿著去上廁所,喝一口溫水後,才又赤腳進寢室,小心翼翼地爬上床睡倒。

 

三十週年紀念文集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