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獅子吼  無畏說5--機智解答

那麼四十四年也是很不幸的一年,是什麼原因呢?

 

那個時候,我正積極地在印佛基比較,每天就是忙著跑印刷廠啊!校對啊!……我們那時,當然是沒有摩托車也沒有汽車,能夠有一部「腳踏車」就已經很威風了。

 

當時就是在李朝觔他家門口發生了問題,什麼事呢?我這個騎腳踏車也沒什麼技術,竟然挨吉普車把我撞倒了!被撞倒了,自己滾到吉普車底下去,當時,李朝觔同其他人都很緊張,當場就要扣留車主,過了一下子,我自己鑽出來,也看不出身體上有什麼受傷,認為沒有什麼問題就把車主放走了,可是回到家裏卻發現腳受傷腫起來了!但是已經答應到臺東方面佈教,所以就只好一跛一拐的去環島佈教。

               

提到去東部弘法,可以說是一把辛酸淚,因為都是「吃人不吃的苦,走人不走的路」。我們沒有到的地方,基督教、天主教就在那些地方生根,他們第一件事就是配給奶粉啊!衣服啊!……。再來,他們就是很勤勞地在那個地方紮根,如果我們有機會而不去佈教,那麼真正的佛教徒恐怕就要沒有了。

 

這次我是到鄉村佈教,臺東佛教會將日程排了一個月,這一個月就是一天到一個地方。那個時候已經是幾十年前了,臺東的鄉下拿現在來比啊!那真是不成比例。

 

記得在「鹿野」那個地方,一個村落只有「兩個」佛教徒,因為基督教、天主教很猖狂,他們的口號就是——蔣總統夫人是基督教徒!那麼在那種偏僻的地方,只要是大頭子信,下面的人好像就不敢不信。他們這兩個佛教徒很氣基督教與天主教,所以就要求我講「佛基比較」。

 

因為已經得罪了基督教,所以就不能夠講「佛基比較」,連帶的就不能夠把天主教也帶進去,免得兩方面都得罪了,將來更不好相處。

 

那一次,他們是借農會的地方講演,我的腳因為車禍被撞傷,所以不能站,只好坐著講,為我翻譯的是修和法師。

 

我還沒開始講,警察就捉了幾個人,原來是那些基督教徒與天主教徒搗亂會場。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心量小,聽到我在那兒大肆宣傳佛教,他們心裏就放不下了,可是他又不敢講什麼,所以就在那兒搗蛋,拿腳到處亂踢凳子、桶子,做出很大的聲響;而我們事先有公文通知警察局來保護會場,那麼因為他們不聽招呼,所以說不得不把他們捉走了。

 

因為只有一場,時間不能夠拖得太久,所以都講重要的。在講演的會場上,他們就不斷地遞條子,這個也遞條子,那個也遞條子……一看!就是要我當場解答,那可以說要懂得機智,不然就會當場被他們問住了。因為有人批評他們的教義,所以,他們就提出問題來問。

 

我記得在講演中,講到很多的「上帝」,他們就寫條子來問:「我們基督教只有一個上帝,你為什麼講那麼多上帝?」

 

我就說了:「以佛教來講,上帝是有很多,而不只是你們基督教說的上帝而已。我們所信的是『中國』的上帝,我們中國的上帝是仁慈的上帝,不是你們『殘暴不仁』的上帝。」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