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煮雲法師講;李至剛居士記;中華民國四十四年七月廿九日三十日八月二日三日講於台南市康樂台。

11-4獅子吼  無畏說4--敢講、敢寫、敢出版

佛教界對我做這件事沒有什麼支持,雖然受到一些攻擊,可是書總不能放著啊!於是再另外找人出版。

 

後來,書在高雄印發出來,我都各寄了2本給立法院、監察院、中央黨部以及各政府機關,而且也寄給各佛教團體讓他們去看、去審查。

 

後來啊!東初老和尚看完以後,也在雜誌上公開地為我說話。也因為這樣的經過,給了我很深的感觸,因此有感而發才寫下了——「我要做護法的金剛」的歌詞。談到寫歌,這有過小插曲,我也曾經作過一首「西方樂」,口碑不錯,而且還廣為流傳。

 

我敢講、敢寫、敢出版,但是旁人卻不敢看,甚至於把它藏起來,可見書中用詞太銳利了。但是,事情已經過了幾十年,而且也成為歷史了,這本書也再版好幾次了,現在還繼續在流通。

 

那時,有一位吳牧師很不服氣,也寫了一本駁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

 

張採微就是現在的聖嚴法師,當時還沒有出家。他看完那本書之後,在一夜之間就寫了評駁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這本書又是我負責印刷出版

 

正在進行印刷時,李子寬來了一封信,李老居士這封信的用意是來調停的,他說:

 

「兩教如果互相再爭執,那麼對雙方都不好,我們都是站在『反共』的立場,應該要聯合起來對付共產黨。」

 

因此,以後兩教才沒有繼續再鬧下去。

               

大家現在看我很慈悲,凡事不與人計較,那個欺負也只是笑笑;其實,我並不是沒有脾氣、沒有膽量的人,我還曾經是五虎將之一。真正說,我做的事大家都不敢做。當時,臺中李潤生看了我這本書以後,便驚訝地拍起桌子說:

 

「喝!這個煮雲法師膽大!真膽大!!居然敢講這些話!」

 

可見我當時的膽量是拿自己的性命在拚的。所謂:「聞一謗佛音聲,如三百矛刺心。」要護教就要有這個勇氣,而且要不顧自己的好壞得失。

 

所以說起來,我本身也沒有什麼力量,更不會做什麼事;可是到目前為止,我自己想想倒還不曾倒過佛教的招牌,也不曾給人家罵過(除了基督教),這是我最值得欣慰的事。

 

雖然這一生,社會學問沒有我的分,可是,我還不曾有什麼不名譽的事上報,也不曾有人來恐嚇,以及有辱佛教名聲等苦惱的事發生;到今天,可以說對佛教、對自己及對諸位蓮友,我心裏沒有什麼愧疚。假如要問我為佛教做過什麼事。盡過什麼力?可以值得一提的就是這件與基督教爭公道而辯論的事。

 

講「佛教與基督教比較」的這一年啊!事情也很多,除了講佛基比較以外,另外還有大藏經環島佈教的宣傳,可以說,這一年裏沒有什麼空閒的時間,差不多都是用在弘法佈教方面。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