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菩提樹雜誌第一期封面

10-4付出與回饋

菩提樹雜誌社的朱斐居士,本來是覺生的主編,過去,我也經常在這份月刊上發表文章;後來不知什麼緣故,覺生停辦了,他自己就創辦了菩提樹雜誌社,而主編就是朱斐一個人,這份雜誌一直到現在還在發行。貼文註:《菩提樹》已於1996年停刊。)

 

從民國41年開始,他就找我寫文章,菩提樹雜誌第1期就有我的文章後來,他寫1封信告訴我,他懇請4位法師寫4大名山的事蹟,因為我在普陀山住過,所以要我寫普陀山,另外再請3位法師各寫九華山、五臺山,和峨嵋山;我答應他後就開始動筆寫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

 

我是赤手空拳到臺灣來的,當時什麼參考書都沒有,而寫過普陀山的事蹟的也只有印光大師編鑑的普陀山傳。我從軍隊下來,到了臺南,朱斐出了這個題目要我寫,我就想盡方法找普陀山的資料。

 

塵空法師在普陀山雙泉庵閉關的時候,曾經把普陀山誌找出來,當時就寫了1本普陀山的簡介,那是1本小冊子;內容說明前山、後山、前寺、後寺,還有佛頂山及各寺庵堂,都簡單的把它介紹路線,就這樣出了這本小冊子。

 

這小冊子是由袁處長帶到臺灣來的,我去找他借來看,自己就依小冊子所記載的路線,想到那兒就寫到那兒,寫起來也沒有一定的規矩,更沒有分段;因為前寺、後寺還有佛頂山,我都住過了,而且各寺有各寺的家風,所以就憑記憶把書寫出來了。

 

當時,我把朱斐居士要我寫普陀山一書的事,說給星雲法師聽,但是他搖搖頭,就不希望我作這事,他說:「這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我雖然笨,脾氣也很怪,但是我心裏想:這又不是「寫歷史」,我就不相信憑我的記憶會寫不成;因此就這樣隨便寫,自己也想不到,這麼一寫就寫了89萬字,在菩提樹連續刊載12年,而且又這麼多人喜歡看,反應也很好。所以,朱斐居士在雜誌上刊完了,就趕快叫我整理成書讓他出版。

 

最後,我還是請星雲法師替我再重新看一遍,他寫了1篇序就將近5,000字,而且也藉這個機會發揮他的文筆。這本書可以說暢銷海內外,各個地方都再版,提到觀世音菩薩的感應事蹟時,連外道也拿這本書的內容去印證。

 

這本書也可以說是佛教界裏最流行、最吃香的1本書,這不是我的力量,而是觀世音菩薩的力量,所謂:「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因此,藉這本書就大大地將觀世音菩薩——慈悲救度眾生的精神弘揚開來。

 

另外,江蘇還有個金山活佛,在我們江蘇人的腦海裏,都認為金山活佛實在是了不起,後來,我閉關的時候就寫這本書,大家都認為我很用心的寫,可是,出版流通卻沒有普陀異聞錄那麼盛行。

 

金山活佛出版以後,只有1個人讚歎,就是張齡居士,他曾經作了一首蔣總統的歌而得獎,他看了這本書以後說:

 

「這本書的造句、題目,沒有那一點不好。」

 

因為標題都是用心編排的,而造句、排印也都很好;可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寫普陀山異聞錄是隨意寫的,但是,它居然流通量很廣,而且又很多人欣賞;金山活佛是有心寫的,反而沒有銷路,又沒有人稱讚。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