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航老法師 (1893-1954)慈航老法師的金身

10-3活佛菩薩振教風2

他們到了臺南,不但政府出來接待,甚至連佛教會也忙起來了。臺南佛教會會長叫王鵬程,當時就借了公共場所開歡迎會,王鵬程不瞭解佛教會的內幕,他要求慈航法師「可憐」臺南的佛教,出來「挽救」臺南的佛教,在老法師面前說了一大篇,後來,慈航法師就真的站起來講話了!

 

慈老講話很「直」,當時就拿了桌上的一個水果盤同大家講:

 

「王理事長要我可憐臺南的佛教、救救臺南的佛教;現在,我話再講回來,請你們臺南的佛教徒救教我們『大陸來臺』的法師。我手上拿的是餅乾,我好意要把餅乾獻給你們,可是,你們以為餅乾有放『毒藥』而不肯接受,那我也沒有辦法!」

 

慈老又講:

 

「從大陸逃到臺灣的這幾位法師,實在可憐!要是在平常,你們要請這2位法師到你們臺南來,他們還未必肯來呢!現在他們來了,你們佛教會連『最起碼』的招待都沒有,甚至連房子都不給他們住!

 

我現在把這2位法師介紹給你們認識:第一位是慧峰法師,他現在是勉強有竹溪寺給他住,那還是看了很大的『面子』才有得住的,因為是林賡餘老居士的關係,你們臺南佛教界才給他住!」

 

林賡餘在抗戰期間是偽滿的大使,他是臺南人,是臺南的仕紳、長者,他們有5位老者,叫「臺南五老」,是共同擁護慧峰法師的。而林賡餘在東北做大使的時候是皈依倓虛老法師的,慧峰法師是倓虛老法師的徒孫;就因為這層關係,林賡餘不能不招待他、擁護他,因此,用他的大名才把慧峰法師送到竹溪寺。竹溪寺也把他當成「客人」,除了借住一間房間之外,其他什麼也沒有,也不給他職位,也不請他講經;後來還是林賡餘想辦法借臺南天壇,請慧峰法師去講經。

 

再來慈老又介紹我,他說:

 

「煮雲法師更可憐!到了你們臺南講經1年啦,你們的態度是『不聞不問』!他現在住在1個在家居士的門外,用竹子圍起來的地方,就像討飯的一樣!

 

煮雲法師是普陀山來的,他是『普陀山知客』下來的;要是在太平時候,你們去普陀山看看,他是在那麼大的地方當執事的;沒想到現在到了你們臺灣,你們竟然看也不看、理也不理,這是你們做主人待客的作風嗎?」

 

慈老很不客氣的講了這些話,使得臺南佛教會的理事長,當場很沒有面子,後來慈老又說:「我希望你們臺南佛教界,要有個『做人』的道理,而且更要懂得『待客』之道;你們臺南市的佛教界是主人,我們大陸上的法師逃難到你們這裏,你們佛教會應該要出來招待、慰問。

 

你們要我可憐你們臺南的佛教,挽救你們臺南的佛教;可是,現在有這2位法師在這裏,這是你們臺南市的光榮,不要再來向我『要求』,我轉過來還要向你們要求,請你們給這二位法師有個『安身』的地方……。」

 

因此,第2天王鵬程就到我住的地方向我道歉打招呼,雖然他是佛教會的負責人,可是,他並沒有實權,各個廟都有住持、當家,他是一個在家居士,只能站在佛教會的立場講話,不能到各寺廟作主。

 

雖然我只是得到道歉,而沒有改變現況,可是我還是很感激他。從那次以後,他們在言語上就客氣一點了,實際上,我也不希望他們臺南各寺廟,把我當「上賓」看待。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