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大仙寺首開傳戒之風3--導正觀念與作法

戒期過後,我就被星雲法師拉到美濃朝元寺,因為他有兩個住在朝元寺的學生去受戒,這2人就是善定、慧定。她們是朝元寺的住持,那時慧定只有24歲,善定比較大;她們兩個人各拜1位師父,她們2人的師又都是沒有剃頭的「菜姑」,可是2個徒弟都出家而且也受了戒。

 

因為臺灣過去都是菜姑多,所以,我們到朝元寺就感到怪怪的,她們徒弟受戒回來叫兩個菜姑「師父」!而這師父竟然都是有頭髮的「老太婆」,唉!自己出了家又受了戒,回來還是叫在家人師父,實在令人感嘆!

 

說到朝元寺,我又想起一件事,就是聖嚴法師第1次在那裏閉關3年,當年是南亭老法師為他說法封關的,我陪他一道去,要過溪的時候,我牽著南老走,2人把衣服撩起來才走過溪,那時還照了1張相作紀念;後來為了大藏經的事,我又去了1次。聖嚴法師第2次要在那兒閉關!就被善導寺「請」回去了。

 

               

過去,臺灣佛教界有一些怪現象,就是「比丘少」。比丘尼從小帶髮修行的最多,每個廟上都有帶髮修行的菜姑,她們也都被認為是出家人。

 

後來,傳戒一期一期的增加,如民國41年是大仙寺,43年是獅頭山元光寺,淨心法師他們是那一期的戒;民國44年基隆月眉山傳戒,聖印法師、如學法師,還有北投法藏寺的慧光、慧敏……,他們都是那一期受的戒,再來是寶覺寺……就這樣一期一期的傳下去,終於打開了臺灣的傳戒風氣,一年一年的出家人也漸漸多了起來。

 

年輕的先受戒,受了戒,回去都要「頂禮」帶髮的師父 ;像毘盧寺的住持妙本,她是將近民國60年才在慈明寺受戒的,可是她的徒弟、徒孫卻是早就受戒做出家人了,不過,她還是頭髮留著,在家裏做「師太」讓她們拜,這都是不合理的,一直到後來她才落髮。

 

臺灣整個佛教界,可以說是用「傳戒」的方法,把一些錯誤的觀念及作法慢慢的改正過來的,改到現在差不多全部把它改觀了;而且無形中也把很多外道都改變過來,如龍華、先天、乩童等,都比佛教還早傳到臺灣,後來,他們看到真正的佛教傳到了臺灣,所以,他們作功課也用佛教的課誦本,也用佛教的法器,只是穿著還是依照他們自己的方式。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