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108-1.jpg

二、我當上了代代團長

俗語說:山上無老虎,猴子稱霸王。本團的團長是白聖老法師,副團長續祥法師和成一法師,照理說,本團有正副三位團長領導,怎樣說也派不到區區秘書來任代代團長,可是白老團長在越南訪問後,就先回檳城的極樂寺主持寺務。

 

我們到泰國,由副團長續祥法師代表團長,上任沒有兩天,他也由泰返臺,先行離去,再由第二副團長成一法師代表團長,領導我們在泰國及新加坡訪問。到了馬來西亞的檳城時,白老成為兩種身分,既是本團的團長,又是地主諸山家的身分,領導我們訪問了檳城、怡保、吉隆坡等地,從吉隆坡上飛機時,他老人家送我們登機後,就回檳城去了,同時,連唯一的代團長成一法師也離職而去,在香港過境群龍無首,不得已,臨時推出筆者出任代代團長,收拾殘局,率領那些已經奔波一個月,如殘兵敗將似的團員,訪問香港的諸山長老。俗語說:寧帶一隊兵,不帶一堂僧。何況大家都是一方之主呢!

 

所幸香港我是舊地重遊,見面的師友都是熟面孔多,大家見面時,不致使我這個代代團長有手足無措之感。有人還以為我當上了團頭,一定會海會雲來集(出風頭一番),其實我當團長,也不是從現在開始,想當年,民國三十九年隨軍來臺,與一班青年僧在後方醫院服務,在軍營中也當過伙食團的團長來臺後,重現僧家本來的面目,弘法各地,成立念佛團,我又當了念佛團的團長環島弘法時,我當過今日佛教環島弘法團的團長;在鳯山佛教蓮社為信徒們成立助念團,我又當過助念團的團長。

 

民國四十七年,中華佛教文化舘--東公上人,為了印《大正藏》的《續藏經》,東公邀我任環島訪問團的團長,那時現任代團長成一法師,就是本團的領隊,我們是最要好的伙伴兒,同甘共苦四十幾天,在花蓮的鳯林鎮遭遇了大颱風,被圍困了三天,差一點有生命的危險,十多年後的今天,想起來,內心仍有餘悸!那回真是菩薩保佑,要不然早就往生極樂了。閒話表過,言歸正傳,我們到了香港啟德機場,承蒙港九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法師、鹿野苑主明常長老,以及松泉法師、元果法師、法宗法師、達道法師,東蓮覺苑寶覺中學校長覺岸法師、老師融勤、賢光等男女居士數十人,趕來機場迎接我們。

 

我們全體二十多人,全由明公老和尚,招待我們一齊住在荃灣紅棉大厦,他老所住持的棲霞新苑精舍,並負責我們的食住與交通,使我們有如遊子歸家之感,而且每頓都是豐富可口的飯菜,大家在這裏都有樂不思蜀的感覺,如果不是機票到期,真想在這裏多過幾天哩!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香港佛教見聞續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