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參學訪道之苦

【晚上大迴向前開示】

  今晚說些關於參學訪道方面的事。古云:「訪道尋師只為超生死。」過去掛單的禪和子有分上下等級。俗云:「上等禪和子一個包,下等禪和子一擔挑。」以前出家人都到處去參學訪道,年紀輕輕還好,如果年紀大了,又有病,那就苦了。

  以前有個禪和子寫了一首詩云:

  「訪道尋師實可傷,而今病臥涅槃堂;

  門無過客窗無紙,爐有寒灰蓆有霜。

  病來方知身是苦,壯時都為他人忙;

  老僧自有安閒法,八苦交煎總不妨。」

  這首詩內容是很可憐的,這位病僧因為生病進入如意寮,沒有一個人來看他。這間房子已久了,窗子的紙破了,沒有再糊。北方冷,故內有火爐一個,但只見寒灰一堆,床上的草蓆又有了寒霜,證明屋上瓦沒有了。如今病了,方知病是痛苦的;等病好了,身體健壯了,又為別人忙事去了,而忘記修行。他說,好在老僧有個秘訣能安心,境風交迫也不能妨害他的道心。老僧前四句是觸境而發牢騷,五、六兩句是說一般人,後兩句是他的真功夫。他自然有好方法來念佛,保持正念,身病心靜,故對往生無礙。由這首詩來看,就知參學訪道並非快樂,是很苦的。

  倓虛大師曾說過一段故事,故事發生於觀宗寺。當時諦閑法師任住持,有位同學患肺病,肺腫的吐出膿血,病情嚴重,住醫院一段時間,又抬回寺,停放在走廊,沒有人要照顧,正好遇到大殿有個山東籍的香燈師,看不習慣,就說:「你們還學教當法師哩!連這麼一點慈悲心都沒有,沒人要,我來收留。」因此抬入他的小寮房,侍候這位同學。那時,諦閑法師去看,勸病者念佛求往生,而這位同學卻說:「我不往生,我還要弘法呢!」

  第二天倓虛法師來看他,向病者說:「我有幾句話向你說,你病重是否想往生,不然就念觀音聖號,拚命的念,盡力的念,菩薩會治好你的病。」這位同學聽後,就盡力的念,念得沒力氣了,還在念。連續六、七天,也沒有吃東西,只口渴時要水喝,還是不斷的念。第八天醒來時,向香燈師說:「我有救了,菩薩開藥方要我吃,我已吃完了,肚子很餓,想吃點粥,請你慈悲煮給我吃,但米要洗四次,是菩薩交代的。」香燈師真的找一把米,來煮給他吃。病者吃到一半,問他:「你米洗幾次?」香燈師本性是直爽的人,老實的說只洗二次。病者聽後,就大發脾氣,大吼大叫的喊:「我命苦哇!身邊沒有個徒弟;若我有個徒弟或徒孫,他一定會聽我的話,會洗四次的。」那位山東老,聽他這麼一說,發脾氣大罵:「你真不知好歹,沒有人要你,我來救你,現在還反罵我不是,你出去!出去!」說著就要趕他走,後來還是倓虛法師調解,兩個人才又合好。這個同學的絕症,菩薩為他治好了,但身體虛弱,就一直住在觀宗寺,靜養一年餘,才出去弘法。

  由此故事可以得到兩點啟示:一、念佛須要盡心;二、須以虔誠之心念佛。大家念佛若能具足此二點,相信阿彌陀佛,在臨命終時,一定會來接引我們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