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98.jpg

法空和尚親筆題字「寶嶼仙巖大伯公」

十六、奇僧法空和尚

在二、三十年前,車水路觀音寺(也就是現在真果老和尚住持的地方)住持法空和尚,是一位奇才異能之僧,他是福建泉州人。十七歲時,就隨他師父來南洋住廣福宮,也曾住過極樂寺,法空能講國語和英語,並且精通少林寺拳術,力能舉鼎,作旋風舞,又能書畫,能寫擘窠大字,兼工小楷,的確是一位才兼文武的高僧。

 

宣統二年,英王佐治第五登位,南洋各大都邑舉行慶祝加冕大典。那時法空正雲遊到丹芝埠,那裏開競賽大會,各國籍人民各出所能以爭勝。華僑中有人知道法空的文武全才,就請他上台獻技,那天上台的各國籍人民,有十多人表演絕技,博得台下數千人的掌聲。輪到法空和尚上台,他不慌不忙的取出雙鈸,他是擅長打鐃鈸花出名的,居高表演,或上或下,或前或後,或進或退,好似逐電追風,任意所擲,無一失墜,台下觀眾掌聲雷動,嘆為觀止。這一次大為華僑生色,出盡風頭,從此檳城的學校社團,以及祖國水災等事,籌募救災款項,均請他表演,他都本著我佛慈悲的精神,凡有所請,無不興從,所以會長致謝詞時說:

 

「以少林之絕技,行菩薩之仁慈,實具救世之婆心,非徒好炫其所長者,豈可同日而語。」

 

有一位清朝太傅宣統的老師陳寶深,到檳城遊極樂寺,看見寺裏題句碑額,有許多字像他自己寫的,問知是法空和尚手書的,問其所學,才知他學的是黃山谷字體,現在極樂寺花塢轉角處的大石頭上,還有法空和尚刻石題字句曰:

 

我不異人,人心自異;

人有親疏,我無彼此。

水陸飛行,等觀一體;

貴賤尊卑,手足同己。

我尚非我,何嘗有你;

彼此俱無,眾泡歸水。

 

不但字寫得直入山谷之室,而詞義亦深達佛理,足以發人深省。

 

他還有一手絕技,最善馴犬,無論多兇狠的惡犬,在他口語手揮之下,無不馴服聽命。他曾畜一隻澳洲狼犬,猛大如牛,赴英國博覽會比賽,得到第一等的金奬,這是華人破天荒的事。他不但畜犬,也能畜獸,他畜了一隻猴子,不但會自己穿衣服,且能端坐,學紳士抽紙煙。他又精於圍棋,出道以來未逢敵手,他真有降龍伏虎的本領,對豢養畜生特別有興趣,真是無所不能。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星馬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