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1風雲變色出神州3--閉關和尚出關逃難

住在普陀山的年輕和尚,個個心裏也是恐慌不安的想離開,因為不離開就必須要去「當兵」,要不然就會遭到共產黨的迫害。

 

後來,大家商量的結果,就是自己組織一班青年去擔任「看護兵」,這班人就以我為首。當看護兵必須先到軍隊裏接受軍事訓練,這樣子就不必上前線,而留在後方醫院的軍人,很多都是年輕的出家人。

 

我在普陀山也結交了幾個知己的朋友,因為當時浙東行署有30多個縣都淪陷了,所以,這些署長都到行署當科長,平常他們是「縣太爺」,這個時候身分換了,內心都苦悶得不得了,因此,每天都找我們聊天,我也就藉這個機會向他們宣揚佛法,所以也都有了交情。

 

有一位袁處長,他身分比較高,是軍政處的處長,他是袁守謙的堂弟;因為袁守謙的父親是虔誠的佛教徒,他的太太是皈依南亭老法師的,在普陀山,我仰仗他幫忙的地方很多。

 

就因為共產黨要來山上,所以,我們內部大起「恐慌」,很多閉關的和尚都閉不住了,最先出關的是「德源老和尚」,當時他在百花庵閉關,因為他曾吃過共產黨的虧,所以聽到共產黨要來,他第一個就出關了。出關後,就一個一個從關房裏把其他的關和尚都鬧出來。

 

塵空法師在我們雙泉庵閉關,壽冶老和尚在百子堂閉關,妙善和尚在妙峰庵閉關,大家都湊合著要逃。既然這幾個為首的和尚都要逃了,我們能跟的也都跟著走,一起到沈家門等船。

 

沈家門是在普陀山對面的一個站,要到普陀山,一定要到沈家門乘船,要出去也一定要從沈家門經過。

 

壽冶老和尚很了不得,他有一個徒弟跟隨著他,因為看到要走的人多,還有就是交通費的問題,當時,壽冶老和尚就把他徒弟留下來,讓其他的人走;那個時候,大家都爭先恐後的要離開,那個人願意把自己人留下來呢?可是,壽冶老和尚在「逃難」時,心量還這麼寬,實在是了不起!

 

    我們在沈家門等船的時候,雙泉庵的當家正好從上海趕回來了,他一聽到塵空法師和我都走了,就急忙的趕到沈家門,把我們又帶回普陀山。他說:

 

「不要緊張!還沒有危險到這個程度,上海保衛戰還在打,輸贏還不知道,共產黨要來還早得很!你們不要這麼緊張!」

 

被他講了一夜,我和塵空法師就只好再回雙泉庵,妙善和尚他本來就不想走,是「硬」給拉出來的,這個時候他也不走了。後來就是壽冶老和尚、德源老和尚、性仁老和尚這班人走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