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台中新社古堡

8-11風雲變色出神州4-﹣修行要吃苦

普陀山有一間大乘庵,住持是回明法師,有一本書叫回頭是岸,就是回明法師作的;這本書是最早評論一貫道的書。

 

回明法師很了不起,他雙腿一盤,可以坐上幾天。有一次,他不知為了什麼事,跑到浙江省政府去找省長,要省長答應他所要求的事,省長好像沒有答應,因此他就「雙腿一盤」!坐在省政府幾天也不吃、也不放腿子,省長沒有辦法只好答應他。

 

大乘庵的人都是「不倒單」,每人都有一個小龕子,龕內有蚊帳,回明法師有個徒弟叫道岸法師,他是我們圓明講堂的同學,後來,他回到大乘庵作當家,因為我們是要好的朋友,他就告訴我他盤腿的經過。他說:

 

「我剛盤起雙腿的時候,一痛就放下來,後來把腿子盤好了,就請人用大麻袋裝滿了『千步沙』;一袋千步沙要4個人搬,然後擺在我腿上,人就走了,這時任你怎樣推也推不動,我就曾經痛得昏過去2次。那時是冬天,裏邊穿的是棉襖、棉褲,外邊穿棉袍、大掛子,但是全身都濕透了,汗水直往下流,可見苦還是吃得不少;從那次以後,雙腿就『輕易』的盤起來了,過夜不倒也沒有事。」

 

所以,我們不管做什麼事都要能吃苦,不吃苦,一點利益也得不到,更沒有辦法成功;拜佛、念佛,什麼事都是要下苦功。

 

大家「造業」都下過苦功,就是「修行」沒有勇氣下苦功;多拜一點就「腳痛」,不想拜了!多念一點就「喉嚨痛」,不要念了 !總是用種種的理由「原諒自己」,這種人一生都不會有希望的!一定要不原諒自己、不放縱自己,修行人必須要訶責自己、嚴律自己。

 

佛七最後一天要大家拜通宵,大家心裏一定恨死我了!——你睡覺,卻要我們拜通宵,這未免太不通人情了!

 

但是各位要知道,你們平時造業那麼多,若不下點功夫又怎麼能消業呢?最起碼,我比你們少造點業。比如你們有的已經五、六十歲了,可是卻還在吃魚、吃肉;來這裏打佛七,你沒有辦法吃,可是佛七結束,回去又開始吃,又開始造業了!這個罪過怎麼得了啊!修行只是這麼「一點點」,積這一些微小的功德財,而花起來卻「一大把」,怪不得一下子就花光了!

 

打佛七時,有的很精進,不怕吃苦,因此能不斷的打下去;可是大多數是打一次、兩次就認為可以把業障消了,這種想法是不對的,有機會應該要有恆心、不怕苦的多打幾次才對。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