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六、蜈蚣俯首 聽說皈依

 

當釋迦世尊在世的時候,優樓頻樓迦葉用毒龍燒世尊,提婆達多用醉象害世尊,結果,毒龍、醉象皆不能損害世尊,反而被馴服不動。當時弟子們問佛,為什麼毒龍等不能害佛陀呢?世尊說:「我心中無毒,一切眾生之毒,不能毒我。」金山活佛也有兩次類似事,現在一一加以述明:

 

有一次,金山活佛從金山江天寺跑到鎮江郊外閒遊,然看到很多農民和警察,手持長短不一的木棍、掃帚,正在追殺約有三尺左右長的大蜈蚣,喧吵之聲,由遠而近。金山活佛停下來,也不逃避,也不走動,看那隻被追的蜈蚣急急前爬逃,後面的警民毫不放鬆的緊追不捨,目的似要撲殺此毒,為民除害。

 

那隻蜈蚣將逃近活佛身邊時,群眾大呼:「和尚速速逃避,免被蜈蚣所傷!」

 

誰料活佛不但不逃避,反而雙手連搖的大呼說:「不要追殺我師兄,絕不傷害人畜的,你們不,我叫下來你們介紹介紹,調解這一糾紛。」群眾追趕久了,已經筋疲力竭,遂停,看這和尚玩什麼把戲,他有什麼辦法,來對付蜈蚣。

 

這時,金山活佛對蜈蚣說:「師兄到我身上來。」說罷,就將左手垂下,說也奇怪,這惡毒的蜈蚣,果然停止了前進,徐徐的爬至活佛手上,慢慢的經臂到頭,足有數尺長,就攀伏在活佛身上。

 

活佛以右手撫摩著說:「我為師兄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永不墮地獄,皈依法永不墮餓鬼,皈依僧永不墮畜生。」如是三遍,又說:「師兄你歸本還原吧!」那大蜈蚣俯首貼伏,依依不捨似的,慢吞吞的下地,倏忽不見其蹤影。

 

群眾見此奇蹟,驚異不已!大呼這和尚是活佛,因為那時金山活佛之名,尚未深入鄉鎮民心,很少有人知道活佛之名和神異,甚至有人不知他是從哪裡來的,這麼一來,大家都包圍著活佛,問長問短的道:「活佛!你住在哪個寺裡呢?」

 

奇怪的是,金山活佛也不回答他們的問話,掉頭就走,好像逃避什麼似的,而且跑得很快。因此,大家將追蜈蚣的目標,改變為追和尚,一直追到金山江天寺,活佛大約是走進他的禪房,坐禪去了。眾人追到金山江天寺客堂時,活佛已失去所在

 

大家都在紛紛議論不已,知客師以為出了什麼亂子,經大家一番陳述,方才明瞭,知客師對大家說:「你們不要大驚小怪,這是尋常的事情,大家回去後不要殺害生命,也請大家少為此事宣傳。」從此大家知道活佛住在金山,所以一致呼他為「金山活佛」。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金山活佛〉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