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五、脫褲贈人 妨害風化

 

金山活佛在南京市城裡,出了一次笑話,因而犯了妨害風化罪,被捉官衙裡坐了一天的監牢,又成為一段軼事趣聞。事情經過,說起來實在是可欽可佩。

 

有一次,金山活佛遊化到南京,從下關下了火車,沿著大街小巷而行,方便攝化,認識活佛的人,大人、小孩們都遠遠的跟隨著,看其行動,怪異而有趣。正當行人圍觀的時候,然有一貧苦相貌的人,從人叢中分開眾人,走到活佛面前,雙膝往活佛面前一跪,要向活佛化緣。活佛一向身無長物,更無金錢貴重物品可以布施給人,可是這人真奇怪,竟向活佛化起緣來。

 

活佛問他說:「你要向我化什麼呢?如果身上有的,一定滿你所求。」

那人道:「恐怕活佛不能布施給我!」

活佛說:「我身上所有的,都可以送人,你說出來好了。」

那人說:「活佛有是有,怕的是不肯送我!」

活佛說:「你沒有說出來,怎麼知道我不肯送你呢?」

那人遲疑了一下說:「我沒有褲子穿,請活佛把褲子脫下來,送給我!」

活佛笑笑說:「很簡單,也只不過是平常的事罷了!你要,我送給你好了!」說罷,就當街把身上僅有的一條褲子脫下來,送給了那人,那人也不客氣的把褲子拿走了。

 

這人是否存心試驗活佛的施心,或者是壞人惡作劇,有意玩弄活佛,故意要看他的笑話,也不得而知。總之,金山活佛這種難捨能捨的精神是偉大的,還有捨己為人的慈悲心,是值得我們敬佩的,不能以瘋癲視之,因為這種行為才是表現出無我的精神。

 

閒話少說,再來談金山活佛把褲子當眾人面前脫去,引起很大的騷動,同時,他只有這條褲子,現在褲子脫去,下身就沒有褲子穿,只好露形在街上跑,圍觀的人們越來越多並且笑語喧嘩的聲音很大。因此,警察機關不不加以制止,認為這瘋和尚,不穿褲子,妨害風化,就把活佛捉去,關在拘留所裡,加以懲罰。

 

自從活佛被關進去以後,說也奇怪,南京警察局長是活佛的皈依弟子,他雖不知道此事,但他感覺很不安心,最奇怪的是,好像有人在他耳邊喊他的名字,無論他坐在辦公桌上辦公,或者坐到旁的地方看報紙,總是有人在喊他,使他心驚肉跳的不安起來!最初,以為是精神不適,到床上去休息一下。可是,躺在床上,還是聽到有人在叫他的名字。這一來,使這位警察局長坐立安,心想:一定出了什麼事,或者有人遭了冤屈?或者那一個分局警員錯罰了好人,使好人受刑遭害,不然,今天為什麼老是有人不停的呢?

 

於是,連忙打電話給他屬下的各分局,以及分駐所的負責人,說:「你們在這一兩天內,有沒有錯害了好人,如有疑問的案子,趕快報來,我自己來審問,或者有沒有捉了好人,使他受屈,也要趕快查明,告訴我!」

 

結果有一個派出所的警員在電話裡說:「報告局長,我們今天早上捉到一個瘋和尚,因為他沒有穿褲子,妨害風化,我們把他關在這兒,到現在還沒有人來保他呢!」

 

那位局長聽說有位瘋和尚,他就想到金山活佛,不過他想,師父為什麼不穿褲子呢?不管怎樣,得親自去看個究竟,因此,馬上乘車到那個派出所去。

 

該派出所所長,陪同局長來拘留所察看,不看則已,一看關的正是他的師父金山活佛,於是,馬上跪在地上,就頂禮師父說:「師父!您老人家怎麼來的?為什麼不通知弟子呢?為什麼連褲子都沒有得穿呢?」隨即又回頭對他的屬下說:「你們還不趕快把我師父放出來,先找一條褲子,給老人家穿上,等一會兒,有話再說!」

 

那位警察所長與警員們,看見局長跪在活佛面前,都弄得莫名其妙,心中好似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不安起來,一聽局長吩咐:放活佛、拿條褲子來,這才忙起來,火速照辦

 

活佛出監後,局長問活佛褲子的事,為什麼不穿褲子,跑來南京,活佛笑笑說:「我來到南京城裡,有人向我要褲子,要我布施給他,我就脫下來送給他了,他穿我穿還不是一樣,苦一點沒有關係的,只是我不知道這就犯了法。」

 

局長聽了活佛的話,又感動又難過的說:「師父下次不可如此,請同我上車,到弟子公館,受弟子供養幾天,我介紹人來皈依師父。師父您實在太偉大了!」說罷,就請活佛上了他的小汽車,嘟的一聲走了,派出所警員們鬆了一口氣。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金山活佛〉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