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信者未聞佛法

今天,不是要和諸位說信仰什麼主義,或者講解什麼科學哲學,那些不是我所講的範圍,今天所要講的是有關諸位信仰宗教的問題。

 

我相信凡是來聽講者,都是自認信仰佛教的,所以,我要和諸位討論信仰佛教的問題。大家雖然是信佛教,可是沒有把佛教認識清楚,以致邪正不分,真偽不辨,大家安心聽講以後,就自然會知道的。

 

凡是中國人,差不多人人都有崇奉祖先與參加迎神賽會,以及四時拜祭等的信仰習慣。因為佛教傳來中國,已有二千年之久,無形中也成了我們所必信的一種宗教。在表面上看起來,都說是信仰佛教,至於是否真的信仰佛教,尤有研究的必要。

 

我們知道,中國固有的多神教,在人民腦海中的根基,也是很穩固的,信仰者未聞佛法之前,我敢說他們所信仰的佛教是不純,而且甚至連佛教的影子也沒有,這並非我過甚其詞。

 

曾經有人向我說:「法師:『普通一般人的拜拜,我看到他們一個月都要拜次之多,那是信什麼教?』」對這問題我很難解答清楚。你說他不信佛教,他明明在那裏燒香拜拜,你說他信仰佛教嗎,他們連佛教的影子也沒有看到。

 

最近,我想了一個最簡明、最圓滿的答案:「他們信仰的是父母教。」我這話又怎麼講呢?因為他們拜拜的對象非佛非道,如果你問他為什麼拜拜與拜拜的理由,他們多數都不知道,而且一定答道:

 

「這是我出世以來,我的父母就是這樣拜,左右鄰居也是這樣拜的,傳到我身上,我也得依照前人的拜法拜下去,至於拜些什麼?有無歷史考證?那我還沒有考慮這些事。反正一個月拜他幾次,橫豎鬼神們也不會把我供的酒肉三牲真的吃下去,我們藉此也學軍人一樣,一個月打幾次牙祭也好;如果我們不拜的話,人家會罵我不孝順,違背了父母傳習的拜拜。甚至誤會我信了洋教呢!」

 

這種答法多數是知識份子,他們就是沒有聽聞正法,所以不知道所拜為何?只有循例,依樣畫一下葫蘆,這就是本省民間拜拜的普遍現象。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