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308_115451-1.jpg

  證果的比較

境界的寬狹基於證果的高下,然而怎樣區分呢?佛經說有十法界,由下層數起:(1)地獄、(2)餓鬼、(3)畜生,這些是下三途;(4)阿修羅、(5)人道、(6)天道,這些是上三途,合起來謂之六凡法界;(7)聲聞、(8)緣覺、(9)菩薩、(10)佛,這種是四聖法界。十法界的環境各不同,有四聖的環境,才可以了生脫死,超出三界,餘的六種,雖有善惡苦樂的不同,但都是生死凡夫。

 

佛陀是證到佛的果位,是四聖之首的佛法界,他所知、所見的境界,是包括了佛法界之餘的九重法界。再來看看耶穌是什麼呢?耶穌是人,就是第個境界;耶穌之上是欲界天,是上帝所證的果,處於六凡之首。所以,佛陀較諸上帝高出了四層。第五層人道中的耶穌和第六層天道中的上帝,都是欲界眾生,未了生死,末出三界,依然是個凡夫,他們所知道的是天、人、地獄而已!

 

有人不相信這種說法,問什麼是生死?什麼是天?什麼是凡夫?因為他們只聽過基督教的說法,沒有聽過佛教的說法,明白耶穌所證的境界,也沒有聽過佛陀的境界。其實,以佛菩薩的境界來看,天界實在渺小得可憐哩!

 

現在再把天界的壽命報告一下:最下一層的是地居天,又稱為四天王天,他們的壽命是五百歲,在那裏過一天等於人間的五十年;高一層的是忉利天,就是中國人所稱的玉皇大帝,他們的壽命是一千歲,在那裏過天,等於人間一百年;再其上是焰摩天,他們的壽命是二千歲,過天等於人間二百年;再上是兜率陀天,他們的壽命是四千歲,過一天等於人間四百年,這層天是彌勒菩薩所居的。由是一層高一層,一直到二十八重天,叫做非想非非想處天,這層天的壽命,要活到萬大劫。

 

基督教徒祗知道有上帝,卻沒有計算一下,而佛教卻能夠把種種天道,原原本本、清清楚楚的計算出來,即大學生能夠知道中學生的程度,中學生不能夠知道大學生的程度一樣。基督教在宗教的地位,譬如中學生的程度,雖然學過算術、代數、幾何、三角等等,但佛教卻相當於大學和研究的程度了,對於高深數學如微積分、微分方程、高等學分析等等,已經透澈研究過,自然精微多了!

 

總之,佛教教主立聖人的最高峰,超出世間,而能了達世間及出世間的一切事理;彼耶穌者即使立於人道之首,上帝即使立於欲界天之首,仍然是澈底的生死凡夫,比我們高不了多少!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