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奇異之死的性空禪師

性空禪師,出身漢州,出家後自號妙普庵主,參死心禪師而大澈大悟。

性空禪師獲證了心印之後,結茅於青龍山野,日常除了修習禪定以外,善吹鐵笛自娛。此外,還擅長詩歌賦詠,得到的人以為珍藏。現錄幾首如下:

山居詩

心法雙忘猶隔妄,色塵不二尚餘塵;

百鳥不來春又過,不知誰是住庵人。

警眾

學道猶如守禁城,晝防六賊夜惺惺;

中軍主將能行令,不動干戈致太平。

不耕之食不蠶衣,物外清閑不聖時;

未透祖師關捩子,也須有意著便宜。

參禪

十二時中莫住工,窮來窮去到無窮;

直須洞澈無窮底,踏倒須彌第一峰。

身入賊營  賊首要殺他

建元初年,徐明反叛,經過烏鎮,濫肆殺戮,縱兵燒掠,百姓逃亡一空。

性空禪師慨然嘆道:「我不能不救!」

因而,策杖獨往賊營,賊首看見他相貌偉異,以為他有什麼詭異之謀,便大聲喝問:

「你是什麼人?到什麼地方去?」

性空禪師答道:

「我是出家人,要到察印寺去。」

賊首大怒,喝令斬首!

性空禪師不但不怕,而且對賊首說:

「要頭便砍了去,發怒幹什麼?」接著又說:「死有什麼了不起,不過我還沒有吃飯,不能讓我做餓鬼去吧?請賜我一頓飯,作為我的送終飯如何?」

賊首叫人拿來豬肉飯菜給他吃,他也不管是什麼,首先一本正經的念起供養呪來,和平常在寺內一樣的出食如儀,賊眾看了都在一旁發笑。

自書祭文  激昂慷慨

性空禪師念好供養咒以後,又對賊首道:「我今天死,什麼人為我寫祭文呢?」賊首領給他這種奇怪的舉動,弄得發起笑來。

性空禪師望望賊眾又說:「既然沒有人替我作祭文,請給我紙筆,我自己來寫。」

賊眾拿來紙筆,他隨手大書道:

「嗚呼惟靈,勞我以生,大塊之過,役我以壽,陰陳之失,令我以貧,五行不正,困我以命,時日不吉,吁哉至哉!賴有出塵之道,悟我之性與其妙心,則其妙心熟與為鄰?上同諸佛之真化,下合凡夫之無明,纖塵不動,本自圓成。妙矣哉!妙矣哉!日月未足以為明,乾坤未足以為大,磊磊落落,無罣無礙。六十餘年,和光混俗,四十二臘,逍遙自在!逢人不喜,見佛不拜,笑矣乎!笑矣乎!可惜少年郎,風流大光彩,坦然歸去付春風,體似虛空終不壞,嗚呼!尚饗!」

祭文寫好後,他還搖晃著身子,朗聲的讀了一遍,然後拿起筷子大瞰魚肉。賊徒見了又大笑。

吃過了飯,性空禪師對賊首說偈道:

「刼數既遭離亂,

我是快活烈漢;

如今正好乘時,

便請一刀兩段!」

於是大呼:「斬!斬!你斬!」

羣賊為之動容駭異,不但不殺他,而且,向他合掌謝罪。賊首下令護衛送他回山,烏鎮一地因此亦得免於難,遠近道俗對師愈加敬重。

奇異的死法

性空禪師於紹興庚申年的冬天,造了一個大木盆,盆底下有一個小洞,用子塞著。

他去信給雪竇禪師,說他不久就要水葬。到了第二年,雪竇禪師來了,看見還活著,並沒有死,便寫了一首偈,嘲笑他道:

咄哉老性空,說要餵魚鯊;

去不索性去,祇管向人說。

他覽偈大笑道:「等兄前來,為我證明耳。」

於是,召集四眾說法,並說偈一首道:

坐脫立亡,不若水葬,

一省柴火,二省聞壙,

撒手便行,不妨快暢,

誰是知音,船子和尚。

高風難繼百千年  一曲漁歌少人唱

最後,他要走了,大家送他到海邊,他把木盆推向水中,然後躍進去坐下,木盆順潮而下,自己取塞戽水而回。大眾向前擁看,見水已進入木盆中,他復順潮而去,一邊吹著鐵笛一邊唱歌道:

船子當年返故鄉,

沒縱跡處好商量,

真風遍寄知音者,

鐵笛橫吹作散場。

道俗聽他吹笛的聲音,嗚嗚於雲水蒼茫之間。最後,見他以笛擲空而沒。

三日後,信眾見他於沙灘上盤坐,道俗爭往恭迎遺體而歸。

五天後,火化得舍利大如菽者無數,信士為他建塔於青龍山上供養。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生死自由篇

回生死自由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