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興的一次佈教

外省法師剛來台弘法時,不只本省佛教徒不肯容納,就是外教徒也經常給予威脅。慧師就曾經收到基督教寄的無頭信,裡面有一支手槍。所謂「內憂外患」就是我們當時的寫照。

 

到了民國四十四年的春天,慧師請我到台南佈教,目的就是要反擊基督教的威脅。當時,高維興老居士的女兒高慧芬,剛由基督教辦的光華女中畢業,又葉廷仁居士的兒子也在光華女中當教師。此,我們對基督教的理論及內容都非常清楚。於是,我們決定講「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這個題目。

 

那時,是由我主講,莫正熹老居士寫黑板,李至剛居士作筆記,李邦魁居士當翻譯,高慧芬小姐負責宣傳。會場就在赤崁樓的康樂台,每天講小時又四十五分鐘。

 

那時,每晚聽眾約有五千人之多,可以說是人山人海,且都沒有椅子可坐。眼看這種盛況,慧師和我都非常興奮。我一天比一天講得好,慧師利用空暇到處打轉,看看是些什麼人來聽。事後,慧師告訴我,會場中一排就有七位基督教的牧師在聽講,其中兩位是慧師在東北傳教師講習班的同學。

 

起初,慧師剛到台南時,這兩位同學也在台南,每次見到慧師穿著破舊,就取笑他說:「窮和尚不要當了,來跟我們做牧師好了。」這次,在會場和慧師相遇,就瞪著眼睛,指著慧師問道:「窮和尚!你到那兒找來的和尚,把我們罵得無法開口。」聽了這話,我們兩人都哈哈大笑!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悼念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