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念古文  多念觀音

住在金山庫房,沒有事就把古文觀止取出來讀,他老看我讀古文,就問讀的是那一篇?他看題目後,馬上就將這篇古文背誦出來,一字不差。我很驚奇老和尚記憶力之強,我讀到那一篇,他就能背出那一篇來,而不只是能背十篇二十篇,甚至能背上百篇的古文,我問他老為什麼這樣熟呢?

 

他說:「我小時候讀書很笨,不會強記,只有死讀,把每一篇古文讀得滾瓜爛熟,因此到老也不會忘記,所以,你唸到那一篇,我就能背出那一篇來,希望你也要讀熟,將來用時,可以信手拈來。」

 

老和尚為我寫介紹信給焦山雪舫和尚,一開始就是用李陵答蘇武的句子,最後結尾又用蘇子由上韓太尉書說:「茍以為可教而辱教之,又幸矣!」引用古言,真可謂天衣無縫。

 

老和尚有時高興起來,就和我談談他幼年讀書的故事,有時見我讀古文,他也豪興大發朗讀起古文來,可是不久又驚覺的說:「年齡太大了,讀古文沒有用,還是多念觀世音菩薩。」老人一有空,就手掐念珠,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數十年如一日,從不間斷。

 

有一次,吃過晚飯,他說:「跟我走,我帶你進禪堂,坐養息香,我上半支香休息,下半支香用功。」我也不知什叫用功,盤上腿子一坐,就一點三刻鐘,他們老參上座若無其事,可是,我這個土包子,再坐就吃不消了。

 

事隔二十五年,憶念老人垂愛之情,如在眼前,筆者也由青年進入知之年了,歲月不饒人,能不慨然!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悼念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