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相莊嚴  日人恭敬

老人法莊嚴,令人一見,就生恭敬心。有一次吃過飯,我和郁華和尚陪在山門外散步,老和尚身著灰色布海青,頭戴合掌尖的帽子,他人本來就很高大,再加上合掌尖的帽子,更顯得魁偉莊嚴。當時,有幾個日本軍官從對面走過來,「拍」的一聲,向老和尚行立正禮,並竪起大姆指來比比,表示你這老和尚偉大。

 

日本人走後,老和尚說:「這些都是不認識的日本軍官,他們看到我,不是立正,就是鞠躬。」並對郁華和尚開玩笑說:「日本人為什麼向我敬禮,而不向你敬禮,就你太小了一點,我也沒什麼了不起,就是因為塊頭大的關係。」其實是老和尚道貌岸然,有德相,有威可畏,使人見了,自然而然生起敬畏之心來。

 

老人還告訴我一件有趣的故事,他說:「世俗人不知道監院就是當家的,經常有些漢奸走狗,帶著日本人來金山寺找當家的。有幾次,當著我的面,問我:『你是不是當家的,我要找當家師。

 

我搖頭說『我不是當家的

『那你是什麼人

『我是監院,不是當家的。

他們再問『當家那裡去了

我說『出門去了

他們大聲的說『下次我們來,一定要找到當家師。

老和尚笑著說:『我這個監院,救了我幾次的危險,省了我好多次的麻煩。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悼念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