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聆大師談往事

民國四十四年夏天,大師環島弘法,我也追隨大師,跑了二十天。有一天大師很高興把他過去的經過,一一告訴我們,在場的有道源老法師和我,以及大師副官陳靜軒等。

 

大師出身在青海大通縣,兄弟很多,他是雙生子,與大師同出生的是大師的姐姐,現在,隨侍大師的賀永慶居士就是這位姐姐生的,賀永慶的大哥也是一位活佛,與現在甘珠活佛同年。大師三歲就學會迎送的禮節,並能辨別善惡;歲出家,歲進清廷皇宮,十四歲拜大國師。

 

大師說他歲時,有一天,慈禧太后心痛很厲害,醫藥罔效,太后把大師抱在手上,對大師說:「活佛呀!我的心,痛得很厲害,你要救我呀!」

 

大師說:「我替你念咒。」並用手在她胸前摩了幾下,說也奇怪,太后的病忽然好了!

 

又一次,八國聯軍打到北京的時候,北京城已經差不多圍困起來了。這時,慈禧和光緒,急急要逃命,可是又不知往那跑,才能夠逃出虎口,當時,李蓮英把大師抱起來,說:「活佛呀!我們要逃命了,不知往那裡跑好呢?」大師用小手向西指,大家很高興的說:「佛活指向西方,我們依著方向逃生。」果然,真的逃出了重圍。

 

弟子注:此段可參見國史館十九世章嘉大師年譜 光緒26  庚子  章嘉活佛11

本年夏亢旱,清帝下詔求雨,設壇弘仁寺(即旃檀寺)內供印度刻制之檀香木釋迦牟尼佛像,大師與阿嘉呼圖克圖領導誦經三日,大雨滂沱,旱災頓消,所供檀木佛像,重新裝金,大師誦經禮佛時,發覺佛眼上視,詢之師傅,答非吉兆。

未幾,拳匪亂起,八國聯軍入據北平,大師離平,經定州龍泉關至五臺山避亂,旋赴太原,謁光緒帝及西太後,進白銀千兩,西太后見面大哭,無以為贈,以親手所畫摺扇與之,西太后忽心痛,請為誦咒加被,大師為誦長壽無量佛咒,須臾即癒。次日,召見大師問前途休咎,大師答宜往西行。

當時,外傳將東歸師博西太后歡,大師師傅,責大師言失當,然結果仍西幸長安。

西太后深感大師靈異,特命載瀾奉贈瑚瑚唸珠一串,黃緞四疋以答之。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悼念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