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息誤傳  一場虛驚

民國四十年,台中菩提場住持聖蘭居士,請我每星期三到菩提場,講勸發菩提心文一次,聽說菩提場名稱也是慈老取的。

 

有一次,我到台中時我住后里講經,不知位居士對我說:「法師!慈航法師圓寂了,你知道嗎?」他這一句話,可把我嚇住了!我了半天,才問他消息是否確實?他還一本正經的說:「死訊那能亂哄人?我是在中央報上看到的。」

 

那時,我講經的時間也到了,為了這個不確實的消息,害得我不能安心講下去,腦海中老是浮現出慈老的影子。台灣的佛教固然少不了慈老,尤其南洋各地的佛教徒,更是依慈老為重心。在台灣的一班青年法師,更是與他老人家相依為命,萬萬少不了他,因此在講經過程中,心裡一直祈求著:但願某居士之說不實。

                                                                                   

兩個鐘點講下來,就急著找中央報》,想看個究竟,可是偏偏找不到此報,為了此事,我翻來覆去了大半夜不能入眠。直到第天查明白了,報載圓寂的不是慈航法師,而是在錫蘭大學教書的法舫法師。此時,我才下心中的一塊石頭,舒了一口氣。法舫法師也是佛教界的五星上將,在佛法上講同樣的損失。但是,私人情誼而言,因我與舫師未曾有一面之緣,而且他又不在台灣,所以內心對他感念,也就不無差了一點。

 

自從拜識慈老後,幾年來,我與星、廣諸師等,都是在農曆正月初一二這兩天,到汐止大集會,屆時,住在各地弘法的內地法師們,這一兩天中都像遊子歸似的,紛紛雲集到彌勒山上,向老法師拜年。老法師這兩天也特別高興,彌勒佛似的面孔,人看了滿心歡喜,如果還有一兩人未來,他老人家就不放心的查問:「還有某某法師沒有來嗎?」我是經常住在南部的,老法師對我這位遠地而來的浪子特別觀照,問長道短的,備極關心。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悼念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