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仁法師其人其事

道老雖然要我寫這一件故事,可是卻一點資料也沒有,真像小媳婦煮無米的飯一樣。因此,我於二十日那天,帶翻譯張覺玲居士,特為此事跑了一趟寶珠溝義永寺,來一登門採訪,承該寺的信誠尼師與一位吳居士,將永仁法師的坐化經過,作了一個報告,現在記在下

 

永仁法師,俗姓鄭名番,台南縣人,今年六十四歲,因他平時為人忠厚老實,既愚且魯,他在俗時與人家合夥作生意,本來他應分一百元,可是,人家欺他忠厚,只給他六十元,他也不說什麼,人家欺他、罵他,他也不會嘴,只會跑到自己房裡痛哭,用哭來發洩他胸中的悶氣。因此,大家送他一個外號——愚番(即癡呆的意思),他就是這麼一個與人無諍的人。

 

他有一個兒子去大陸謀生,不幸死在內地,他的太太本想他的兒子能衣錦還鄉,那知做了鄉之鬼,一氣之下也與世長辭了。

 

愚番因死妻亡,自嘆前生沒有修行,所以今生遭此不幸,頓覺人生無常,因此出家修行,禮義敏上人為師,法名永仁,昆明寺永忠與他是師兄弟。

 

出家後,喜歡靜坐思惟,對誦經念佛的事,頗為勤奮,即使後來年老多病,可是,每天還是隨眾上殿,不肯缺席。他雖然出了家,可是他半癡半呆的愚魯狀態,依然如故。因此,人家不稱他永仁師,又以「愚番師」名之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感應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