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亭法師序

    弘法方式的改良,講說、寫作,力求通俗,這是近幾年來,新加入佛教陣容的居士們,向我們提出來的建議。本省佛教界,無論是出家眾或在家眾,對於出版雜誌或集會演講,沒有不向這條路上邁進。本省近來佛教界的蓬勃氣象,就是事實的表現,而煮雲法師也是其中一份子。

 

    通俗演講是使聽眾們,真正聽得入神而感覺到有興趣的,此次在台中我得到了一個經驗。我因台中佛教會館的邀請,往講皈依三寶品,煮雲法師也因事到台中與我住在一起。台中監獄教化課長唐湘清,人事室主任鄭公僑二居士,邀我們到監獄佈教。我一本正經的為難友們介紹教主釋迦牟尼佛的歷史,及止惡修善的必要,還須以持名念佛為淨化身心的標準。我雖然盡我的力氣在高聲的講,但禁不住他們吱吱喳喳,交頭接耳的說話聲音。

 

    我講完了,介紹煮雲法師為他們講佛教與基督教之比較。而唐居士以他的立場,恐怕有傷兩教信徒們的和氣,所以立刻起來為煮雲法師介紹,並要求仍以講演佛法為原則。可是,煮雲法師講的仍然是兩教的比較,但表示略講一兩點,讓他們認識兩教的區別。他提出了上帝創造萬物,上帝是誰創造的?上帝以六晝夜造日月、大地、萬物,日月經過他的創造才出現於世間,可是,他這晝夜的劃分是從那兒來的呢?一班難友們竟鴉雀無聲,側耳傾聽。

 

    煮雲法師又提到上帝指定園樹上的果子不許喫,喫了就會作惡。既然如此,他為什麼要造出偏偏不肯聽話的亞當和夏娃?為什麼又造出唆使亞當、夏娃去喫果子的蛇,他又為什麼造出一顆吃了就要作惡的果子,以遺留禍害給後人?講完了,難友們掌聲如雷,我們跨出講堂門外,難友們掌聲猶自未絕。於此,我證實了過去居士們向我們提的建議,的確不錯,若不是通俗的講詞,絕對不能引發聽眾的興趣。

 

    煮雲法師年富力強,能耐勞苦,他具有通俗演講的辯才。花蓮、台東的這一條線上,既沒有佛寺,也沒有僧尼,而地方人士對佛教的信仰並不亞於他人,這些地方,煮雲法師都去做過開墾的工作。今年為影印《大藏經》作環島宣傳,經過玉里、關山等處,地方信徒出錢出力,盡量協助,這就是他披荊斬棘的收穫。

 

    今年春夏之交,他在台南市康樂台,講演「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開佛教抵抗耶教之先河,聽眾多至四、五千人,所以他的吃苦耐勞,以及善於通俗講演是值得讚揚的。

 

    台中市瑞成書局許炎墩居士,應讀者的要求,除將「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出版流通外,更搜集了煮雲法師在各刊物上登載的講演詞三十七篇,付諸手民,以公同好。

 

    許居士要我寫一篇序,我是既不善講演又不會寫作,因為彼此同道,義不容辭,只好將在台中監獄演講的事實寫出來,用以證明通俗講演,實在是弘法者的利器,而且這一本集子都是煮雲法師的通俗講演詞,相信一定會為讀者之所歡迎,至於內容,一看便知,無用復贅。

 

民國四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  南亭寫於台北華嚴蓮社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