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十二日星期五

前天上官慧劍來,說起當代小說家徐訏的小說,《傳統》寫得好,又說《鬼戀》好,有人說《盲戀》寫得好;我當時就去文化書店詢問此等書,可是售價太高,我只有借了兩本回來看。

奇怪的是,徐訏很有佛學思想,在他的小說裏,有以基督教為背景的人物;多數都是吃齋念佛的,如《鳥語》等。《傳統》這本書,還是用佛曆二五一五年的年號,這一點很使我驚訝和感慨,有些佛教徒甚至出家人寫文章,最後都用西元一九五幾年的字樣,反而社會上的小說家用起佛曆,這怎不令人為之悲嘆呢!

 

十一月十三日星期六

人生的變幻

徐訏的小說,談到人生的變幻;昔日之所有,今日之所無,今日之所無,昔日卻都擁有。

過去還是抱在手中的孩子,現在已經長成漂亮的少女;過去喧赫一時的官僚,現在變成零落憔悴的旅客;過去愛擺架子的商人,現在卻很謙恭的對人打恭作揖;過去紅極一時的小姐,如今流落為枯萎自卑的老嫗;過去貧困無依的人,現在則變成驕氣凌人的豪客;過去豪語驚人的政客,如今卻緘默低嘆,像一條剛從水裏抓起來的魚;過去我招呼他而不理我的人,現在很親熱的對我稱兄道弟,要向我借點錢,付飯錢房金……;這一切都曾使我驚訝,但見多了,也就覺得這原是人生的變幻。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懺悔室隨筆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