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記貼文註此篇為煮雲法師全集編校組所作

師口述之生平歷程,至此勉強劃上了休止符,內容敘述至民國47年;自師民國8年出生至民國47年,此40寒暑中之字字句句、點點滴滴,皆是由師於佛七中開示錄音整理而成的。

 

然,師於民國75年農曆3月間之佛七講完開示(最後一次),4月間,即因身體違和而輾轉於病榻中……時間在驚心、匆促間疾行,師煎熬過無數之病中日月,終因天不假年,而於是年農層74日安祥示寂於念佛聲中,自此,我輩弟子即未能再聆聽師之耳提面命與諄諄教誨!

               

「精進佛七溯塵緣」,文中之字句絕不鑽營於詞藻之潤飾,而是於平實中見深心至性之流露,然仍須有心者,方得於文中咀嚼體會師於「平淡中見真情」之生命表白。

師一生不懂與人攀談論俗,更不專美於人情之矯飾與周旋,誠為一介之「老實僧」;師一生所秉持、所肩負者乃是——「弘法是家務,利生為事業」,隨緣盡分、穩固踏實地終其艱辛、淳厚之生年。

師語言上之生平未畢,而實際之天年已竟;其所歷經悲歡歲月之回憶敘述,再也無法完整地重演一次,然我輩弟子仍秉持懷師感恩之心情,恭謹地將其老人家之遺音編撰成最真實、最虔敬之文字表白,祈願師之法音流傳至永遠、永遠……

 

觀此生命之路,誠可謂於平凡中,窺見高人之不凡。雖然於往後之歲月中,再也無法聆受其老人家之親口演音,然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語言、文字是一份提醒、一份回溯,重要的是在無形中我們是否得以領受那一份督促向上的力量,以及形而上的精神提攜。

 

此段文字上所遺落之歲月(即民國47年以後之事),正是其老人家陪我們走過來之生命軌跡,故不須文字、語言,我們之心靈、我們之生命,自有其老人家留予我們最直接、最深刻之切身感受。

 

「燃燒自己,照亮他人」,師克紹如來之家業,宗仰靈巖之遺風,其憨厚樸實之宗教情操,及其篳路藍縷之精進佛七,誠如無盡燈詞所言——

   

漫漫長夜  星月無光  五濁惡世  苦海茫茫

      

大悲世尊  點起寶燈  彌陀淨土  去路分明

      

信願念佛  蓮華化生  再來娑婆  普度有情

       

盧山大業  靈巖祖風  慈恩師道  一炬相通

      

     今當末世  魔力甚強  傳燈護法  勿怠勿荒

      

       世間愈暗  佛燈愈明  燈燈相傳  綿綿無邊

       

     眾生無邊  佛燈無盡  燈燈相傳  綿綿接引

      

     南無西方  極樂世界  大悲大慈  阿彌陀佛

       

 

    除了「精進佛七溯塵緣」之開示錄音整理外,另有關於民國43年之日記(懺悔室隨筆)筆述,其形式上雖是文字之轉載,然卻是其老人家一生之心路歷程較完整之真實片段記載;再如前之佛門異記(第12冊),精進佛七專輯(第34冊),東南亞佛教見聞記(第5冊),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第6冊),煮雲法師講演集、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第7冊),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金山活佛、皇帝與和尚(第8冊),以上之書則是師於有形中之文字教化,其影響今世乃至後代人心之功不可謂不大。

 

佛道之路尚長,前人之風猶存,值此先師全集成書之際,緬懷哲人日已遠,風範在夙昔,祈願我輩弟子於菩提道上得以秉承先師之志、先師之行、先師之教、先師之誨;瞻其「仰之彌高,鑽之彌堅」之生命典範,亦須互相砥礪、如法效之並躬行實踐。

 

煮雲法師全集編校組謹識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