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懺悔室隨筆

煮雲法師民國43年之日記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檔案提供者:江鳯凰)

日星期三

生平第一次

今天是舊曆元旦,台灣的天氣,可說是名符其實的「大地回春、萬象更新」了。

不但當住持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就是自己主辦過新年的事,也是第一次;「事非經過不知難」,過來人才能道出此語。

 

過去我也曾記過日記,可是都是有始無終,記了幾個月就想不起話來說,從此就懶得動筆;一天不記第二天想補土去,又覺得失去日記的意義,因此就乾脆不寫。

現在自己住持了地方,把寫作的勾當都拋到腦後,整天為生活忙,文章不寫,想必記日記的資料就會多了一點,再沒有話說,每天的豆腐帳也可以拿出來記上湊一篇,橫豎是名符其實的日記嗎!

 

二月四日星期四

做人真難

台南的弟子來,我很高興,因為她們是整個精神用在佛教上;青年人本愛享受、漂亮,甘心過著艱苦生活,整年的埋頭在書本上用功,同時也是佛教不可多得的人才。

 

很多的皈依弟子家中我都沒有去過,有人說我看不起窮弟子,真是天曉得!我是很同情貧窮人的,所以我今天每一家差多都去走,免得他們多心;很多人家也實在太窮了,看到我簡直不好意思叫我進去坐,可是我還是進去坐,以示平等相待。

 

做人實在難過,稍有一點不慎,甚至講話,無意中就引起人不滿,「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尤其是女人心淺肚量小、疑心重,我到各家走過,我想她們也會轉變觀念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懺悔隨筆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