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936-1

11-4獅子吼  無畏說2--正式演說

「弓在弦上,不得不發」,標語都張貼出去了,宣傳車也四處去喊叫了,高慧芬更是大肆宣傳說:

 

「煮雲法師在康樂臺講演『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你們基督教的兄弟們,如果要看看那種場面的偉大就到康樂臺來,絕對不亞於總統的閱兵典禮,機會難得啊!……

 

唉呀!她賣力的宣傳,把好多人都引來了,起初12千人,後來越來越多,最後居然有5千多人來聽講!

 

    我是先講理論,由新商店與舊商店的比較,以及擺攤子與開公司的比較,最後再講到內容的比較。所謂「不仁基督教、不慈基督教……」,「仁、義、禮、智」,基督教都沒有而佛教都有,我都從經典裏舉例出來講,聽眾一天比一天多。

 

那個時候,如虛法師還未出家,俗名叫朱華棠,他們的軍隊駐紮在臺南,他每天都來聽,並且叫了些軍中的弟兄站在臺下,他說:

 

「我呀!帶了一隊的人來,預備基督教徒上來打就同他們打!」

 

天講完了,我休息兩天又接著再講天,這天的人就更多了;基督教的牧師一來就是一排120個人,起初還有凳子、椅子可以坐,後來都沒有位子,只好站在那裏聽;再來的人連站的地方也沒有了,有的乾脆爬上樹坐在樹幹上;甚至有的爬上牆、有的爬到屋瓦上……哈哈!黑漆漆的一片人海,用了個播音器向外播放。

 

我一個晚上講2個小時40分,寫黑板的是莫正熹老居士,做筆記的,好像是臺南二中的一位英文老師,叫什麼我已記不得了。我講到精彩的地方,外省人就鼓掌,到了臺語翻譯時,那些本省人又接著鼓掌,真是熱鬧極了!莫老居士就在聽眾面前,大大字的寫著——「不仁基督教!不孝基督教……」大家看到這兒也都大聲的鼓掌。

 

連講了個晚上,基督教不高興了。尤其是在臺下的那些牧師,其中有一位是慧峰法師在東部佈教師講習班上課時的同學。過去,他們碰見慧峰法師就叫他:

 

「喂!窮和尚!唉!你這個窮和尚不要再當了,把衣服脫掉,跟我去做『傳教士』吧!你看我們傳教士吃得好,錢也拿得多,又有『總統夫人』做我們的後臺,我們是無所不來的;你這個窮和尚又沒有錢,又這樣子的窮苦,你還是跟我們來吧……!」

 

他們見到面就擡槓子,可是這一次,慧峰法師可威風了,他們抓著慧峰法師就問:

 

「你這個壞東西,你從那兒找了這個『和尚』來罵我們基督教,把我們罵得這麼慘!」

 

慧峰法師很高興的說:「你們也來了啊!『大牧師』,你們也來了啊……!」

 

「我們來了,哼!你看看,我們這排就有20個,就坐在這兒給你們罵……。」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