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早期的臺灣佛教1--受日本人的影響

記得到獅頭山圓光寺旁的「海會庵」講演3天,當時,我並沒有準備寫普陀山的傳奇,但是,他們請我講講普陀山的故事,所以,我就連講了3天。

 

慧峰法師當時住在圓光寺,我們彼此都不認識,他每天晚上都來聽,聽完了就走;3天講完了,他把我講的都記載下來,寫了1篇很長的文章,就寄到朱斐居士那兒去了,結果當時並沒有刊登。以後,慧峰法師便不再寫文章發表了,這真是佛教界的一大損失,這是後來慧峰法師和我閒談的時候提起的。

               

30幾年前,臺灣的寺廟分為:龍華、先天、乩童3種。其中以「龍華派」的人數最多,到處都可以見到,他們的堂上也供「佛像」,也念經;可是他們的儀規、穿著都不是佛教的規矩。所以,我們就稱他們是「附佛外道」。像在我們鄰近的「明善堂」就是先天,不過還好,明善堂慢慢的也改成佛教道場了。

 

龍華派就是現在的「一貫道」,他們的祖師叫「羅八祖」,著有五部六冊;他的思想不正確,加上信徒很多,每一次都領頭造反,最後被政府以「五馬分屍」法裁治。

 

30幾年前,臺灣的生活和現在是完全不同的,比如說,去聽戲班子唱戲,只要散了戲,就是「踢哩噠啦」的木屐聲,男男女女都穿上木屐,而沒有鞋子穿。當時除了是生活貧苦外,也多少受到日本人的影響,連和尚也學日本的和尚。

 

那個時候,臺灣的和尚可以結婚、生子、吃葷,也可以授皈依、做法事,兩邊都可以。要做法事了,只要海青一穿、袈裟一搭,上堂就做起來了,可是一下了堂,又有太太、子女……唉!學的都是日本派嘛!我們大陸的和尚,看到臺灣的寺廟這樣子都感到不倫不類,實在不成體統,因此有時候看不慣就要講。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