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童年與求學

說起我們小時候讀書的情形,也沒有現在那麼舒服,我是8歲開始入私塾,5哥、6哥和我,3個兄弟一同讀書;3兄弟中我是最小的,可是也最常挨打,這挨打並不是為了不會讀書被打,而是「調皮」!調皮過了頭;偏偏我們那位先生,打起學生來卻厲害得不得了!

 

有一次為了爬樹,我爬到樹頂端——築鳥巢的地方,當時被5哥看見,於是他就到先生面前告了一狀,因此我被先主痛打一頓,從此以後就不敢爬樹了。

 

還有一次,我們3兄弟一道走路,那麼我走路也不規矩,不是跳前就是跳後,而且又比人家跑得快;那一次,3個人的書都由我來背,我這樣亂跑亂跳的,不小心摔了一跤,把書包拋到老遠去了,這一摔,不僅書包裏面的硯臺給摔斷,甚至連書也弄壞了。那一次真是很慘,禍可闖大了!事實擺在眼前不容狡辯,先生氣極了!毫不留情的處罰我,我記得這兩隻手被打了30下戒尺,腫得像碗那樣子,所以,我對這位老師怕得不得了。

 

從小我就是「左撇于」,父母都教不過來改用右手。到了8歲讀書,老師一個月3天到我們家裏吃飯,那麼,我們必須同老師一道吃飯,老師一看我用左手拿筷子,他馬上板起臉孔不客氣的說:「拿右手!不准拿左手!」我怕老師的心情就像是鼠看到貓一樣,他說一不二的,你不會拿也要拿。所以,我就是平常可以拿左手,可是,這3天老師來吃飯一定要拿右手,因此現在,我兩手都會拿筷子吃飯;但是,真正要上臺或做客人都是拿右手,在自己地方吃飯就是習慣拿左手。

               

老師到家裏來吃飯,那個飯菜是很令人羨慕的,因為窮人家沒有好東西吃,然而招待老師都是弄最好的。早上是送到學堂裏去給師吃,若不是煎餅就是炒芋頭;我們鄉下有一種芋頭,那真是特別好吃,每次都是將這種捨不得吃,又吃不起的東西,做好了送給老師吃。

 

那麼中飯、晚飯老師就到我們家裏吃,為了他來吃飯,一定要弄幾道像樣的菜招待。平常,我們是不吃米飯的,因為鄉下人貧窮而又節儉,所以10家沒有1家吃米飯的,每一戶都是吃玉米磨過的飯,只有家境稍微好一點的,才有能力拿幾把米放到玉米裏邊摻著煮;可是,老師吃的飯就得另外拿白米放在鍋邊煮,白米飯就只有老師1人吃,旁人是吃不到的。

 

老師來,家裏即使再窮,可是,每一天仍然要煮一些肉,多下來的給年紀大的老人家吃,我們小孩子是從來吃不到的,俗語說:「三月不知肉味。」我們卻是長年吃不到一次肉,不是像現在的人那麼享受,一天三餐都要吃肉,甚至還吃得過多而生膩,我們是長年也吃不到一頓的。

 

我們那個時候的小孩子,同現在的小孩子是完全不同的;現在的小孩子是「老闆」,作父母的是「伙計」,我們那個時候,父母是大人,小孩子是小孩子。只要家裏一有客人來,小孩子就不敢站出來,如果站出來,客人走了會被打的,不是像現在的小孩子那樣無法無天。記得我很小的時候,同我姊姊吵架,罵了她一句就被我父親重重的打了一頓。我們家對這個「嘴」戒得很嚴,千萬不可以隨便說一句話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