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章  貧苦憂患的童年與成長

1-1觀音七始話當年

各位道友,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觀音七,本來應該講觀世音菩薩的事蹟,可是今年略有不同。

 

從民國42年至今73年,說起來已經有32年了,那麼,每一年都有一次觀音七,而且每一次、每一天也都有開示。

 

今年,我已經66歲了,年紀也大了,我的生平從來沒有同任何人講過。因為我這一生都是到處奔波勞碌,而且是在逃難、痛苦中度過的,可以說是個很平凡的人;再說,我也不是什麼好家世出身的人,既沒有學歷,更沒有輝煌的歷史。既然是這麼一個平庸無用的人,還有什麼自傳之類的文章,可以留傳給後代呢?所以,我從來沒有作過這個打算。

幾天前,我在臨濟寺的戒場,見到一位法師將他個人的生平事蹟整理成冊,並且印發給每位新戒,當時,我看了,心裏有很深的感慨!一些有名的法師,他們對自己的自傳是早有預備、早有計劃了。所謂:「傳之名山,留於後世。」

 

那麼,徒弟們看人家都早有準備了,而我什麼也沒有,所以要我趕緊找時間,把自己的生平經過說給他們知道;因此從今天起,我就利用佛七的開示中,把我所記得的大致情形,略為告訴大家。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