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家境與身世

我的俗家是江蘇省如皋縣七里缺的人氏。

 

說起來,我們家鄉的一些地名也是很怪。我們住的地方是離如皋城七里,那兒有個土名叫「7里缺」;距離我們家鄉北邊6里的地方有個「13里港」,在我們東邊一點又有個地方叫「10里屋」,還有一個地方叫「10里舖」

 

這些怪地名也實在很有意思。據說那個時候,外人不知道我們家鄉的情形,以為我們那個地方有個七里長的缺,所以叫七里缺;那麼又有個港是13里大,而且還有10里長的一個鋪、10里大的一個房子,哦!怎麼會這麼大呀!所以,那個地方很少人敢去,也因此,外國人不敢來打我們中國。這雖然是謠傳,不過也是個很有意思的地名。

                 

我的俗家姓許,我在家的名字叫「許秀明」,秀字是我們這一輩的字派,在大陸上各姓都有宗祠,我記得我們家譜的5個字是——逢、秀、印、金、波。

 

根據我們上輩的人講:我們許家,在過去都是做大官下來的,而且我們的祖先,不知道那一代是一生做官,直到臨終的時候官印都還沒有交回去;不過,我們家鄉的人,好像都有一點喜歡誇自己的祖先是很有來歷的樣子。

 

我是民國8223日午時生的。聽我母親說:生我的那一天,自家田裏邊有事,並且還找了幾個人幫忙種田;當時,她把飯菜燒好了,就到田裏邊叫人回來吃飯。大家回來吃飯的時候,她就到房間裏生產,那麼這個初生的小孩就是我。

 

我們想像中,過去的人生活是沒有現在的人那樣子享福的,尤其鄉下地方更是刻苦。現在的人,生一個小孩子是驚天動地、勞師動眾的送醫院接生,當要生產的前幾天就不准做事,生產後還要坐月子,還一個月不准到那裏去呢!那個時候的人,那有這麼回事!這麼享福啊!聽我母親說:「我把小孩子生下來,人也沒有什麼事,過不了多久就起來繼續操持家務……」唉呀!說起來真是有天壤之別啊!

 

我父親共有兄弟3人,他是排行老三,我上面還有2位伯父;三兄弟中,我父親這一房的孩子最多,我母親總共生了13胎,男孩子11個、女孩子2個,我在男孩子當中是第10個。

               

提起我們小時候的情形,真是既可憐又好笑。我懂事以後,常聽我母親和伯母談起我們小時候的情形。

 

最初,我們的家庭環境很好,後來,因為我們鄰居出了一樁人命案,這人命關天是不得了的事!那麼發生命案的人家,與我們既不是同姓也不是親戚,就只是鄰居,可是,我們家卻也遭殃了!當時有個名詞叫「殃四鄰」,意思就是某地假如出了人命案,那麼這地方的人就不得安寧了,只要那一個鄰居家裏有錢又有飯吃,這戶人家麻煩就大了!

 

當時,我們家的情形就是這樣,官府、仵作、地保下來驗屍辨案都到我們家來,好像我們家發生命案一樣,所有的人就在我們家吃,在我們家用,甚至把牛也牽了去;我們家大男人也逃光了,如果不逃,被他捉去,不但要坐牢,而且還必須要用錢贖人。

 

我母親告訴我們,那個時候,不知道是生那一個哥哥,小孩才生下來,而且人還躺在床上,家裏就來了一大堆人任意的吃喝花用;我大哥當時才78歲,因為家裏沒有大人做事,母親生產也不能起來,因此,餵豬的工作及其他家務,完全落在八歲的哥哥身上。

 

我們家就由那一次窮下來了,以後種田都是種人家的,我們是佃戶,每年所收只夠餬口。因為我們兄弟多,到了我出世家裏就養不起了,因此就要把小孩送給人家,我母親不好意思告訴我,後來,由伯母告訴我說:

 

「你這個小孩子,送了3次都沒有送得了……。」

 

通常,抱養小孩都要家庭環境好的人,當事先約好要把我抱走,可是抱養人的家裏就發生事情,臨時又不能來了,只好把我送到育嬰堂(收養孤兒的地方)。送到那裏,因為是男孩子,所以比較受重視(因受中國「重男輕女」傳統觀念之影響),抱去那裏的小孩都要登記生辰,來抱養小孩的家庭,育嬰堂都會去調查他的家境同來歷,目的是要保護小孩子;抱養小孩的家庭,每個月都要把小孩子抱回去育嬰堂,讓他們看看小孩子養胖了沒有?有病沒有?如果有病就要報告。

 

那麼,我兩次要抱到育嬰堂都抱不出去,因為一出門就下雨就又抱回來;3次都沒有送得了,不得已就只好留在家裏養了,所以,我的小名就叫「留家」

               

我父親叫許逢成,屬虎,今年算算也有107歲了,我母親屬龍,生我時已經40歲了,到今年是105歲,我大哥大我22歲,如果還活在世上也已經88歲了。

 

最近,由普陀山轉來一封家書,古人說:「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我離開家鄉已經30幾年了,鄉音斷絕,到最近才得到家裏的消息,是由普陀山的一位出家人轉過來的,他是我們的親戚,對我們家的情形很瞭解。信中說到,我幾位哥哥都去世了,只有5哥還在,五哥71歲,已經有曾孫了,還說了一些我們的家常……

 

我看到這封信心裏很難過,那個時候兄弟年齡都不大,然而,我一出來幾十年沒回去,現在已都不在人間了,只有5哥還在!那麼,他要我寄相片給他作紀念,同時還要把他的全家福寄來給我,可是,一直到現在還沒有轉得來。

 

我最前面的3個哥哥都是小時候就夭折了,4哥是過繼給人家,我底下的弟弟,生下來就被送到育嬰堂去了;在我們想像中,小弟弟是不會像我們這樣窮苦的,因為到育嬰堂抱小孩的人都是有身價的。我還有2個姐姐,大姐送我出門時,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叮嚀:

 

「弟弟受了戒,一定要回來,一定要回來啊!……

 

可是,我受了戒到現在都未曾回去,而她也不在人世了,小姐姐也是從小就死了。

 

所以,我們這一家人口雖然多,現在也只剩下我和五哥兩個人。我父親56歲就去世了,那個時候,我還沒有出家,我母親是58歲去世,當時我已經出家了,她去世時,我回去為她作七料理後事。因此可以說,我出家受戒後就沒有父母的觀念存在,因為他們都不需要我多關心、多罣礙了;就這樣,我孑然一身的四處飄泊……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