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四、玄鑒法師惡人飲酒

玄鑒法師,澤州高平人,出家後精研經戒,時當隋末賊徒作亂,佛寺僧坊,多隨灰燼,僧侶星散,法師於流亡中仍堅守禁戒,了無所犯。

唐初,同到故鄉,重建法席,修營故有寺廟,全境佛寺,一一恢復舊觀。

飲酒毀酒器  送酒打酒器

鑒師性情剛烈正直,謹言慎行;戒德甚高。他每見有人在寺中非法飲酒者,便厲言斥逐,如有不接受者,便毀去他們的酒器,士俗皆怕他,不敢在寺中飲酒。如他們正聚飲時,一聽說鑒和尚來了,立即作鳥獸散,不敢被他撞到。

有一次,清化寺修營佛殿,這是合境人民共同重建的。澤州牧長孫義素信佛教,聞這次修寺工役很多,派人送來了兩酒慰勞工人。當時,鑒師正在督工,見有此事,隨即打破酒,酒流遍地。他說:「吾之功德寧可不成,終不用此非法之物。」長孫義聞聽大怒,預備明日來捉拿鑒師,夜卻夢有人以刀臨頸,醒來豁然憬悟,乃向鑒師悔過懺罪。

閻王錯拿人  借妻還了魂

唐武德六年,澤州有位李錄事,他死後七天,托夢對他太太說:「我是李錄事,應該還有六年的壽命,但被王枉來取我,判我無過,又放我來時,身體已被你們埋葬塚間。我已蒙閻王允許,在人間浮遊六年,我們家貧,可以賣卜,未然之事,我可預知。」因此,其妻便賣卜賺錢養活家小。一時名聞遐邇,時人謂之大聖。

有一天,李錄事對他妻子說:「人命無常,宜把餘資修福。玄鑒法師甚有道德,我們可以到那去聽法。」

他們到了鑒師那裏,其妻把他安置於講堂壁角,以物障之,與別人談論,出言不常。於是,大家都知道他們是一人一鬼。

有一次,他們到景業寺聽講《維摩經》。有餘法師問她:「今講此經,都有些什麼人來聽?」

她說:「自人頭以上,便是鬼神。上及諸天,重重充滿。諸天神鬼聆法時,皆斂容傾耳,聽得很是仔細;唯獨輪到您法師講偏座時,酒氣薰天,諸天神等,皆迥面而聽。」有餘法師聞言深深自責,佛前懺悔,再不飲酒。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孝行高潔篇》

孝行高潔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