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崖大師

酒肉僧立誓改過

孝愛寺有一僧,平時嗜食酒肉,行為放蕩。那天崖師焚身,他隨在輿後,私心感到甚是慚愧,他發願道:「今逢聖人行化,我誓斷飲酒食肉。」

回到寺內後,看到一位穿黃衣的人對他說:「你能斷食酒肉很好,要知:食一眾生肉,即是食一切父母肉。修行人要能六時念善,即是一時也好,乃至一念善心,皆能滅其罪惡也。」其僧從此精勤修行,繞塔念誦。後聞空中有聲:「汝勤持齋,應常發願回向眾生,以及地獄餓鬼,令彼等身常飽滿。」

大師滅後,仍不斷化渡世間眾生悲願。

悲願渡生  往來娑婆

僧崖大師初焚之日,有寶海法師者問道:「為什麼菩薩燒身都無痛苦呢?」

「眾生有相故痛耳。」

「常聞代眾生受苦,是真實否?」

「既發心代受,眾生直接、間接感受其法益,為什麼不得呢?」

「菩薩(指僧崖)是釋迦抑或觀音?」

「我是凡夫,誓入地獄渡生,願令成佛而已。」

僧崖大師又告侍者智炎道:「我滅度後,汝當好好供養病人,說不定病人中很多是諸佛菩薩,應化人間,咸令眾生深種善根的。」

僧眾中有疑崖師非聖人者,崖師就直呼其人名字說:「諸佛應世,沒有一定的形像,或相好、或醜陋、乃至畜類眾生,你慎勿輕妄生疑。」

崖師焚身時,圍觀所見身形各不相同,此可謂之「千百億化身」也。

為慧勝薰病  原是寶藏菩薩

崖師滅後,郫縣人在江邊看見空中有車輿幡蓋,崖師坐於其中,身穿黃衣,偏袒右肩,手持錫杖,後面有五六百僧人相隨,皆罩竹傘向西而去。

有阿迦寺僧慧勝者,因病在床,不能來看大師焚身,心懷惆悵。夜晚,夢見崖師攜一沙彌到慧勝住處,手持馨香三斛及檀香木屑,分散到慧勝床的四周,舉火燒之,慧勝大驚怖說:「我是凡夫,不能燒呀!」

崖師說:「不要怕,不是燒人,是為你薰病耳。」

果然火燼病癒,通身爽泰。因問大師現在何處?

崖師答:「我在益州,真名是光明遍照寶藏菩薩。」說罷而去,慧勝之夢也覺醒了。

法會感瑞應  誡人莫食肉

慧勝醒覺後,力量倍於平常。有一次,他在外村為崖師設大法會,時感得瑞應天花如雪,紛紛飄墜,自上至下,愈看愈大,如七寸盤子一般,皆是金色。大家用手去搶接,但都接不到。

成都有位王僧貴居士,自崖師焚身後,他發願全家斷食魚肉。後來日久,因事欲食葷,夜間三更時分,忽聞門外有人喊檀越聲音,開門視之,見一道人對他說:「你慎勿食肉!」說已不見。王居士知為崖師點化,便再不起食肉之想。

勸族人莫打獵  莫養禽畜

崖師焚身後個月,獵戶牟難當者,在山頂行獵,拉弓正欲射一麋鹿,忽見崖師騎一青獸至其面前,獵者大驚說:「你在益州已經焚身了,怎麼今天到這裡來?」

崖師說:「射獵有罪,我特來救你,你當勤力耕田,不要再打獵了!」言畢忽然不見。

那年冬天,崖師的侄兒忽聞山谷中暄鬧之聲,趕去一看,見崖師與二僧執杖而行。他追上去欲捉住袈裟,崖師說:「你不要拉我!」以手指雞犬道:「們都有佛性,為造惡業故現此形,汝但努力種田,莫養禽畜。」說罷不見。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菩薩應化篇》

回菩薩應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