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不邪淫而有禮

儒家有「禮儀三百,威儀三千」,佛教有「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孔子是最講禮節的人所以他有「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他一生是不越禮而行的

 

到了廿世紀,歐風東漸,大談自由戀愛的青年男女為了要衝開固有禮教的藩籬,提倡打倒孔家店,打倒吃人的舊禮教,目的是可以隨便亂來。你們看現在的報紙上,差不多每天有奸淫情殺,傷風亂倫的事件發生,如果人人都能遵守佛教的不邪淫戒,社會上就沒有三角戀愛,也不會有情殺亂倫的案子發生了。

 

這裡要請大家注意不邪淫者是指正當夫妻關係之外,男子再去嫖女人,女人再去偷漢子,這就謂之邪淫。所以,佛教不邪淫就是儒家五常的「禮之一字。根據國家的法律,不但奸淫犯法, 就是調戲人家婦女也是妨害風化罪的,就算佛教不戒,政府也是禁止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