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9尾聲

我一直都沒有提到蓮社的事,現在就稍微來提一下:

最初,我到蓮社來也是很苦惱,這苦惱不是一天、兩天,或者一年、兩年,而是有十幾年的苦惱。

 

我一個人來到這裏,一個徒弟也沒有。當時,我想要收徒弟,可是沒有地方給徒弟住,因為是住人家的地方,平常連自己「吃」都有問題,又怎麼能夠收徒弟呢?現在跟印順老和尚出家的慧理法師,起初是要跟我出家的,當時就是因為我寫信給他,說這裏沒有地方給他住,所以我不能收徒弟……。那麼,他把這封信一直收著,在前兩年見面時他就說:

「我不是不跟你出家,是因為當初你寫信告訴我說:『我沒地方給你住……。』我有信證明啊!你不能怪我!」

 

唉!由此可見,當時我是積壓了多少年的苦惱在心裏啊!

 

其實,我的第位男眾徒弟,就是在民國40年剃度的「玄空」,現在,他也是弘揚淨土法門的法師。那麼第位女眾徒弟,就是臺東清覺寺的住持「慈琛」。

                    

蓮社本來是在三民路102號,一直到民國46年創辦幼稚園,漸漸的,學生越來越多,最後容納不下了就遷到現址58號。

 

後來,佛堂那邊參加念佛的人越來越多,屋子裏變得很擁擠,因此就賣掉102號的小房子,在58號旁邊又買了一間房子;我把它打通成念佛堂,當時還是塊窪地,經過重新填平再建大殿。

 

蓮社可以說是從很小很小,而且是在艱難困苦當中一點一點的成長起來。

 

說起來,我不會打算任何事,也不懂得該如何建設;我既沒有很大的魄力,更沒有很充足的財力,所以都由小而大,一步一步的站起來,現在能有這個場面,自己已經覺得很高興了!

 

幼稚園也辦了好多年,當年,在這兒讀書的小孩子,現在也都已經長大了,結婚的結婚,做事的做事……,後來,因為一些事才停辦。在這裏也講過不少經,當時來聽經的法師也是很多。

 

地藏王菩薩本願經講了個月,那個時候也是有很多人來聽,一直到現在還有很多人持「十齋日」,就是當時講地藏經時,提到持十齋日的利益,因此有很多人發心持十齋,更有些人一直維持到現在都不變。

 

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是用唱香讚、鐘聲偈的「大座」方式講。

 

另外也請了很多法師來講演給蓮友聽:比如請道源老和尚講十六觀經,已經圓寂的道安老和尚,我也請他來這兒講過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星雲法師在很早的時候也來講過普門品;其他像默如法師、淨空法師等也都在此講演過。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