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305-1.jpg

四、佛教徒應有的警惕

諸位!俗語說得好:「人往高爬,水往低流。」這就是說:每個人都有一顆向上之心,貧賤的人希望富貴,居下位的希望爬到上位,住茅屋的希望遷居於高樓大廈,也就是孟子所謂:「出於幽谷,遷於喬木。」有人新居落成,我們恭賀他「喬遷之喜」。比如說宗教方面,因為西洋沒有更好的宗教,所以才信仰基督教。諸位如果不信,請過三十年再看看。

 

現在,美國就有四十萬佛徒,出家的比丘和此丘尼也有了,佛堂也建設起來。美國西方佛教會的主持人--克利夫頓博士,已經受了中國佛教會的名譽理事頭銜。日本出版的《大藏經》都被美國買去了,著名的大學每星期都有佛學講座,現在正在拍攝一部釋迦牟尼佛的片子,以及籌備建設美國佛教大學和僧學院,這就是美國人要出於幽谷,遷於喬木的時候。

 

但是,中國人真是可憐,卻要下喬木而入於幽谷,這是怎麼說法呢?那就是已經信佛教的,卻要信基督教,本來自己有很光榮的佛教,反要去盲信有教無理的基督教。

 

如果信了基督教當真好的話,那也沒關係,殊不知,我見過很多的老年人,說他兒子信了基督教,不要祖宗了!如果有人能勸他兒子回心轉意,老年人就歡喜得連眼淚都流出來:「這就好了!死了還有人拜,不然的話,死了沒有人拜了!」可見,老年人要青年人與他自己一樣的信仰,那麼他心裏就會歡喜的。

 

如果兒孫信仰了外教,違反了父母心意,徒使雙親增加傷感。所以,我誠懇地希望各位:已經信仰外教的那就算了,若還沒有信仰外教的請不要徘徊,要知道佛教是全世界最偉大、最忠孝、最平等、最慈愛、最正當的宗教。

 

各位!請你們回家以後,捫心想一想,我是中國人,我信的是什麼教?中國人不要忘記中國的風俗民情。為了拿人家的幾個錢,就失去了自己的寶,而拾回來幾塊瓦礫,真是得不償失!趕快回過頭來,依佛教,安慰老人,做一個中華民族有骨氣的兒女!

 

信仰宗教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得到解脫,希望得到人生的究竟,不是為了拿人家幾個錢,也不是為了得到人家一點奶粉、衣服之類的施予;假如你是希望這些的話,我勸你去信仰救濟總署,那裏充滿了救濟物資,專門施給窮人。

 

信仰宗教的目的,也不是為了出洋鍍金、想得獎學金,假如你希望這個的話,那麼我勸你去信仰國立師範大學,因為那裏都是公費,而且也有交換留學生,每年更有招考自費或公費出國深造的機會。

 

我還有一點要向佛教徒呼籲的:我們都是佛教徒,佛教是我們祖宗傳下來的宗教,我們不可把它忘掉。

 

上面講過二十條比較,都是別人不如我們,可是,有一點別人比我們優勝:就是基督教肯出錢建教堂、辦教育文化、辦慈善救濟事業。我們佛教徒,看看別人,再看看自己,這種精神是否比得上人家?你看:只要有廟宇的地方,他們的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就在寺廟的旁邊建築起來。

 

我到過台東成功鎮新港興靈寺,那裏三面包圍住的都是基督教、天主教和真耶穌教堂,這件事值得我們注意,難道其他地方就不能起教堂,非要建築在我們廟宇的旁邊不可?

 

佛教徒有了廟宇不做事,不曉得辦教育、不肯做慈善事業,只曉得建築寺廟,可是建築起來又有什麼用呢?聰明的基督教徒,花了幾十萬便大吹大擂,你來看呀!我辦教育、我做慈善事業!報章雜誌和新聞界人士,大多數不知道佛教的長處,只看現實,只重形式,便以為基督教真正是好,因此就協助他們不斷去鼓吹;反之,非打倒佛教不可,我們佛教徒,今後應該向新時代進軍

 

本省的地方長官和參議員大都是佛教徒,但是,他們否參加過佛教活動?這可以說很少!但是,基督教徒都是儘量的參加宗教活動,這一點,實在是我們佛教徒應該反省的地方。

 

參加過基督教洗禮的虔誠教徒,每月要以他們所得的十分之一貢獻教會,譬如:公務員每月收入三百元,就捐出三十元。試問,佛教徒肯不肯以十分之一的財產捐獻給佛教呢?

 

同時,信基督教的人,要他的家人、子女儘量的參加宗教生活,即如唱詩班等等,信佛教的人有沒有這樣做呢?也是很少!原因是信佛的人,根本就不研究佛理,對於教義還沒有認識清楚,以為佛教是忙死後的宗教,而不知佛教是針對人生問題的教,也不知佛教原本就是科學、哲學的老祖宗,更不知佛教就是治國、平天下的最好方法。所以,不願意把他們的子弟送到佛教來,如果佛教徒曉得佛教的真面目,必定會把他們的家人、子弟送到佛堂來,那麼,佛教就馬上會興盛起來了。

 

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辦佛教的教育事業和參加社會活動,外教之興盛就在於此。試看基督教辦了多少的幼稚園,一點點大的小孩子就教他拜上帝,從小觀念就輸入了腦中,長大之後就失了理智,而永遠做他的死黨。

 

我有一個住在高雄的朋友,他的小孩子在基督教的幼稚園讀書,吃飯的時候,小孩子就默默地在祈禱,父親問他在做什麼?小孩子回答:「我祈禱啊!謝謝上帝賜給我一頓飯!」父親聽了,氣起來給小傢一巴掌,說:「家裏窮得要命,都是我省吃儉用的維持你吃飯讀書,這一點小就說是吃上帝的!」

 

可見人類的心理,只要有一點恩惠給他,即使是小朋友也會依從;同時,小孩子的腦筋猶如一張白紙,很容易受到影響。我認為,做父親的不應該一巴掌就打過去,這巴掌還是打在自己的頭腦上才對。

 

現在,湛然精舍附設台南市私立群英幼稚園,就是請我講話的慧峰法師主辦的,現在已經開始招生,如有佛教家庭的子弟,請量送到幼稚園來;其次是湛然精舍附設群英補習班,現在先開辦高級英語科,招收高中以上程度的青年,大學外文系教授擔任講課,不久將再增設初級英語班,從字母拚音教起,以期造就基本人才。

 

湛然精舍又舉辦了一個佛教講習會,科目有:現代佛學講座、淨土宗講座、唯識學講座、國文、民族精神教育、音樂等等;現在同時招生,學費免收,這都是青年進修的一個很好機會。

 

現在,我講到這裏為止,時間已經過十一點了,大家聽完卻還不願意離開,實在很難得。這幾天,承蒙諸位熱烈的參加,本人很為感謝。最後,祝福諸位:身心健康,家庭和樂。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