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70433-1.jpg

卅八、福和寺的曇向尼師

在訪問越南佛教的旅程中,由於我們都是中國人,因此所走訪的寺宇,大都是華僧住持的,縱然看到越南僧侶住持的廟宇,那也是越南比丘的,因此,我心裏暗自想著,越南是否有比丘尼?有一天,我就問了然尼師,了然尼師說:有的越南的比丘尼很多,與臺灣的比丘尼數目相差不遠。因此,我就請她帶路,參觀了越南比丘尼所住持的寺廟。

 

福和寺是我們的第一站,當我們到達時,眼光所接觸的,是一群頑皮的小孩,在一座破舊的廟宇前玩耍遊戲,這就是福和寺的外貌。門關著,叫了老半天才有人出來開門,我環顧四週,只見到一位年老的比丘尼,使得我非常的奇怪,原來這福和寺的住持是曇向尼師,今年已經六十四歲了,在她的門下,有九位出家的弟子。

 

曇向尼師本身沒受什麼教育,然而,在她手下培植出來的弟子,卻是個個受高等教育。其中有兩位--曇理、淨必是從德國留學回來的,而淨因、淨誠兩位法師,則是從美國留學回來的,其餘的弟子,有的現在在日本留學、有的在法國、德國留學,由此看來,我們不得不敬佩曇向尼師的為人了。在臺灣不知有多少本身沒受教育,也不肯讓徒弟出來受教育的比丘、比丘尼,他本身失去求學的機會,也恨不得人人都跟他一樣才好,只顧到私人的利益,而忘了替整個佛教想想的人,應當多多學習曇向尼師的作風。

 

福和寺的作風,與其他寺院是不同的,來到這裏的信徒,不是來學誦經拜懺的,都是來學如何辦教育?如何做救濟工作?因此福和寺沒有香火,沒擁有眾多的信徒,他們只是關起門來辦教育,並從事社會救濟的工作。他的弟子中,有專學兒童教育的,回到越南之後,就到西貢黃先街,辦了一所藍毘尼園孤兒院,目前這一所孤兒院,有一百二十個孤兒,在那兒負責院務工作的是曇向、曇福、曇訓、曇壽四位法師。又有淨因尼師,她在美國得了碩士學位回來後,就在越南大學教書。

 

看到曇向尼師培植出來的弟子,都是做些針對佛教有利的工作,雖然,她們住的地方是破破爛爛的,然而他們的心中道場卻是莊嚴的。而回顧祖國的佛教,或許是環境較好的關係吧!廟宇處處皆有,且大都建得莊嚴巍峨,但論起它的價值,卻只是供人進香遊玩而已,對於廣大的社會人士,不能引起教化的力量,這是身為僧侶們,所應警惕慚愧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越南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