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普安禪師普濟同倫

普安禪師,南北朝時人。周武滅法,他與靜淵法師一同隱避於終南山中,與外界斷絕往來。

山中多虎豹蛇蝎蚊虻,二人時遭毒蟲侵擊,流血滿身而不以為苦,有時曾發願將此色身布施給虎狼,因躺於虎豹出沒之地;但虎只觸其手嗅嗅,不食而去。

那時候,國法甚苛;不許僧人逃難,但是,不願罷道還俗的大德,也相率逃來終南山中。他們初來時,無地容身,普安禪師把他們召至密處而居,自己乃四處乞索不畏王命殺害,使數十人衣食相繼,安心修道。

政府有賞  唯不捉普安

當時政府有賞,凡捉得一僧者賞布十疋。

有人應募,欲把普安禪師捉去領賞。安師不但不避他,而且安慰他道:「你也許為了家貧,我請你去吃頓飽飯吧!」一同和那人進京去見官府。

到了京城,送見皇帝,帝出言奇特地把那人反訓了一頓:「法令不許道人在民間,他住山中,你為什麼把他捉來?」安師被釋放了。

那人沒有領到賞,反被痛責一頓。

普安禪師曾遭遇到很多險難,他從不逃避,履險如夷,安然無恙。

華嚴力故  不可思議

有位靜藹法師,避難到一位居士家裏,居士為他掘了一個地窖,藹師藏於其中。當普安禪師經過那裏時,與靜藹相見。靜藹歎道:「安公明解佛法,神志絕倫,不避強侮,我等不及。」

普安禪師說:「幸蒙免難,皆誦華嚴之力,凡所祈求,莫不如願。」因請藹師還山,同住修道。

隋時大興佛法,有人在子午、虎林兩谷合澗之側,鑿龕建庵,請安師居住。安師去看時,見上面有一巨石,正在庵上。有人提議,把它掘出崩下,免遭後患。安師說不必,因自念言:「願石移別處,不能壓下壞了龕窟。」

禱畢,巨石應念移於他處。大眾都驚訝不已。安師道:「不必驚異,此華嚴之力也。」

拉弓不能射  偷竊皆改業

在石龕的東邊,有一名叫索陀的人,他是四鄉之巨害,性倩乖戾,嗜殺不辨親朋的。自安師住於石庵,索陀就忌妒安師,想害死安師。

有一次,索陀與其同伴三人,持刀挾弓,欲先放箭射死安師,然而箭不離弦,手張不能屈,怒目結舌的立在那裏像個木橛呆人。遠近聞聽,趕來圍觀,站了一天的時間都未動一動。鄉人們頂禮安師求教,安師說:「我不知有此事發生,此華嚴力也。如欲其動,叫他至誠懺悔,便可走動。」

鄉人如法教之,索陀恢復如初,從此改過向善。

在石龕的西面,有個名叫張暉者,以盜為業。

有一次,夜間他來到安師庵中偷佛前的香油,共取了五升多,背負而出,剛走出院門就昏迷失性,如綑綁似的動彈不得。他的眷屬知道後,都來向安師求情,安師道:「這是華嚴之力,我很本不知道。你們叫他把油送回,到佛前懺每便可得脫。」

張暉眷屬如法教之,回去也改了常業。

還有一個叫張卿者,來偷安師的錢,袖中持去,回到家中,卻從袖中倒不出來,而且嘴巴也不會說話了。不得已,只有回來安師處懺悔罪業後,始恢復如初。

信士死二日  呼喊又轉活

程郭村有位暉和居士,他常來普安禪師處聽法,不久,患病身死,家人為其備了棺槨準備埋葬。普安禪師因去鄠縣回來,途經程郭村去看看程暉和,未到其家即遙遙呼喊,可是喊了幾聲不見他出來迎接。有人告訴安師,暉和已經死二天了。安師說:不會的。走近程家門前呼喊。暉和已死二天,這時竟有了呼吸開始動了。安師邊喊邊走進其庭院,暉和竟匍匐坐了起來安師令去其棺槨,叫暉和向佛座旋遶數匝,體力恢復如初。

又過了二十年,暉和又患重病,家人再來求救安師,安師說:「放爾遊蕩,非吾所知也。」暉和壽終。

華嚴女施米十粒  一鍋粥盡變成黃

大萬村有田遺生者,家徒四壁,遺生有一妻四女;妻著弊布,四女亦無衣可穿。長女名叫華嚴,聽到外面喧說布施設齋,家中僅有粗布二尺,想拿此去布施,又羞於出門。

昔安禪師領眾按次至其家門,因愍念她們貧苦,所以過門未入。

華嚴心想:我等貧賤,因往昔不曾種福,今生不修,來世不知還要如何的貧苦?於是,偏尋其屋,了無一物可作布施,不禁悲淚失聲起來。哭了一會,仰見屋壁上有亂草堵塞一個牆洞,取出檢視,得穀十餘粒,去殼成米,想把布和米一齊送去布施,可是身上沒有衣服,白天怎麼見人?到了晚上沒有人的時候,她潛行去到齋供的地方,把布投擲眾物之中,十多粒黃米,則奉到飯鍋裏去,虔誠祝願畢,掩淚而回。

齋會的飯鍋中,原有五斗白米,因華嚴女之十餘粒黃米,全鍋白飯盡變成金黃色。次晨大眾見而異之,輾轉問詢,才知是華嚴女來此布施所感。

時齋會大眾憫其貧苦至誠,發起救濟,共得十斛米,交田遺生家中。

普安禪師辦完法會,華嚴女請求出家,安師送她到京師出家,很有名聞。

救猪三命  感化屠戶

一次,安師庵旁的村中縛猪三頭,將要宰殺。安師往贖其命,屠夫故索高價十千,安師只有三千,他們不肯。安師拿刀自割身大塊肉云:「此肉理當更貴些,你們可拿去食之變糞穢吧!」

屠主感動,釋放待宰之猪,猪得脫,繞安師三匝,以鼻嗅觸安師,似感恩狀,見者皆發惜物愛命之心。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持誦感應篇》

持誦感應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