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飽餐惡水 淨穢不分

 

金山活佛喜歡吃人家倒的剩飯、殘糕及惡水缸裡的飯和水,是否是他的怪癖,也不知道?而且每到一寺都是如此,在他心裡已經到了不垢不淨的境界,可是,在我們凡夫認為,這是骯髒污穢的東西,不可以吃的。但是他有時還拿這種穢臭的東西給人家吃,一般人看到真的會發嘔,可是在活佛眼裡,不但沒有分別心,而且已達到淨穢一如,甚至也吃人的死屍與痰唾。

 

天寧寺冶開老和尚有病,眾弟子去看老和尚的病,金山活佛也在那裡,他說:「你們這些來看老和尚的病,都不誠心。」

 

居士們說:「你說才是誠心呢?」

 

活佛說:「你們有誠心,把老和尚痰裡的痰吃下去!」大家看了,心裡就有點作嘔,誰也不敢問津。

 

活佛說:「我說你們不誠心吧?你們不來,我來!」他端起痰來,骨咚骨咚一陣,將痰盡吃光了!

 

又有一次,有一位大施主請活佛吃飯,請了很多地方首長陪活佛吃齋,並請來專門的大廚師,辦上等的素供養活佛。到了時間,主人請大家入座,上面的大位留給活佛,可是到處找不到活佛。

 

哪知他老人家已跑到廚房水缸前,把大袖子一捲,兩手在惡水缸一,把魚骨、肉撈出來,擺在地上。然後,雙手抓起缸裏的剩飯米來,大吃特吃,再拿起大碗,將缸裡的惡水骨咚骨咚地喝了七、八大碗,把肚子吃得像彌勒佛一樣的跑出來!

 

主人正在找活佛坐席,見他從裡邊出來,以為他去淨房(俗稱厠所),就請活佛快來入席,地方首長也站起來與活佛相見。他大聲的笑著說:「你們大家請用,我已吃飽了,你們看,我的肚子這麼大,不能再吃了!」

 

大家問道:「活佛在哪裡吃的?」

 

活佛說:「我沒有騙你們,我到廚房裡吃的。」

 

主人不相信,跑到廚房查問廚房的人:「活佛有沒有來廚房吃飯?」

 

他們說:「沒有啊!剛才有個討飯的和尚,跑來廚房,撈鍋水吃,肚子吃得大大的,方才跑出去了,沒有看到活佛來。」

 

主人一聽,跳腳的說:「那就是活佛呀!你們怎麼讓活佛吃鍋水呢?」走去一看,半缸鍋水已被活佛吃光了!弄得主人很難為情,本來是請活佛來供養的,結果卻讓他吃剩鍋水。這就是金山活佛的「遊戲三昧」。

 

很多地方,聽說活佛要來,趕快派人將廚房的鍋水缸藏起來,不讓他找到,不然,他又偷的去廚房吃鍋水。主人不讓活佛吃鍋水的原因,就是怕損福,可是,在金山活佛看起來,倒也無所謂,或者這也是活佛特有的風故將之人間,傳為佳話!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金山活〉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