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信仰佛法先要堅定信心

    我認為:信仰是成功的第一個條件。我們看那些有教無理的宗教,他們根本就沒有什麼高深的學理可供人研究,他們的口號是——信就得救,甚至等而下之,那些邪魔外道、龍蛇怪鬼的教門兒,只要你死心地的去信仰、去實行,一樣可以得到小的感應。

 

    儒家所謂:「誠則靈,不誠無物。」誠者,就是信而不疑。尤其在佛經上,關於信之一字說得特別重要,佛說:「佛法大海,唯信能入。」《華嚴經》上也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

 

    現在,說一個老婆念「叭咪牛」的故事:

 

    有一位老太一字不識,她想信仰佛教,念咒修行,可是,不知什麼人教她念「嗡嘛呢叭咪牛」,念久了,居然也得到感應。

   

    因此,這位老人家更是深信不疑,每天不斷地念,並且用黃豆計數,念一句就從斗裡拿出一粒黃豆來,如此的了好多年,念到最後,獲得的感應是:黃豆居然會自動的從斗裡跳出來!

 

    過了不久,一位有學問的人,聽見她念「嗡嘛呢叭咪牛」,知道是「叭咪吽」之誤,因此就對她說:「老太太!妳念錯了。」

 

    她說:「我念錯啦那你說應該怎樣念呢?」

 

    那位有學問的人就對她說:「應該念『嗡嘛呢叭咪吽』。」

 

    老太太不信,就到處問人,可是每一個人都說應該念「叭咪吽」,因此,她就改念叭咪吽,可是很奇怪,這樣念後,黃豆反而不會跳了!原因是什麼呢?是因為她起了疑心,信仰動搖的緣故。過去,雖然念錯了一個字,可是她堅信不疑,一心不亂地念了幾年,等同喊別人的名字喊錯了,當時人家雖不知道她叫錯了,可是時間久了,知道她是在喊我的,雖然不是這個字,不過日子久了,他也就承認是他了。

   

    釋迦牟尼佛有個弟子叫做周利槃陀伽,他最愚笨,什麼也不會,佛陀教念拂塵除垢的一句偈。他念久了,居然也證到阿羅漢果,這就是他一心無二用的堅信佛語。我們若懂得這個道理,那麼,對老太婆念「叭咪牛」得感應,就不會懷疑了。

 

    佛教雖然重理解,但是更重在信仰。現在,有些自命知識份子與新學者之流,懷疑古人而認為科學萬能,只要合乎科學就相信,不合科學的就認為靠不住,如果你與他理論的話,他就給你扣上頂迷信的帽子,其實,他自己才是真正愚癡而又迷信。

   

    佛教固然是研究學理,可是,我們更相信佛陀的言教,以及事實證明的因果報應。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