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土宗歷代祖師簡介

民國六十三年寒假弘明寺大專精進佛七開示

興大˙江鳳凰記

 

說明念佛之意義

各位同學!今天是精進佛七第天,先為諸位將念佛的意義解釋一下,如果不解釋,恐怕會有人因不瞭解念佛的意義,因此引起誤會而以駁斥,而念起佛來,也會覺得索然無味,莫名其所以了。

 

譬如我們念佛是一句一句,一聲一聲地念(唸),倘若有人這麼問:「知道阿彌陀佛好就是了,為啥還要不停地念他呢?即使是小孩子整天在母親跟前『媽媽!媽媽!』地喊個不停,那做母親的非摑他一個耳巴子不可。同樣的,我們成天不停地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豈不是要覺得不耐煩了?」那我們實在是無話可說了。嚴格地說,這理由並不成立,念佛的意義是不能夠這樣解釋的。

 

每個宗教均有其特徵,如阿彌陀佛在其四十八大願中就履次提及:「稱其名號者,臨終時,必得往生,若不往生則不成正覺。」即使是觀世音菩薩亦是如此。但孔老夫子就不曾說:「若有稱我孔子名號者,即得消災除業。」所以儒家並不成為宗教。而就佛教言,它是超出於其他宗教之上的;因為佛教不只是具足了一切宗教必備之條件,還蘊含著廣大的人生哲理。也有人說佛教不是宗教,然而它確有宗教的制度,這是無可否認。那麼,佛教是否與其他宗教完全一樣呢?並不盡然,雖然每個宗教都勸人行善,但其他宗教是沒有理論的;而佛教則有三藏十二部,一套完整的經典。且西方人所信仰的上帝、耶穌基督等,其與佛教禮敬佛陀間的差異,實在也是不可以道里計。更簡單些說,佛教中以念佛得感應,並可消災滅罪等,就不是其他宗教所具有的特質了。

 

其次談到念佛的意義:

 

「念」字,上面是「今」,下頭則是「心」字,合併起來,指的就是「今天的心」。每個人都有一顆心,而我們今天的心——即念頭,究竟是放在什麼地方呢?

 

「佛」字本是梵語,譯成中文是「覺悟」之意。覺悟的反面是迷妄,迷妄則沉淪為凡夫,成了凡夫眾生是無法超出三界的。是以「迷則眾生,悟則佛。」迷悟的差別,在反掌間。

 

「念佛」是指我們今天的心在佛,而念念向佛也就是念念覺悟的意思。我們能使今天的心,往覺悟之路行去,返妄歸真,這是與凡夫眾生心,念鈔票、念事業、念財產或念兒女等有所不同的,因為這些都是生死輪迴的事。

 

而念佛有念自性佛,也有念阿彌陀佛的;所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只要能將自性顯現,致「心佛不二,人我雙忘。」念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的境界,那就是我們「今天的心」。所以這才是「念佛」真正的意義,而非前面所說小孩子叫媽媽那般,會令人生厭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