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土三經  說明念佛往生

現在,我們接著把淨土宗歷代祖師的生平,作一個簡的介紹。

 

佛教裡分的宗派很多,其中以念佛法門最為切要,因而有所謂「三根普被,利鈍兼收」之說。

 

淨土宗又名「念佛宗」,所依據的經典有三經一論,三經是:《觀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和《阿彌陀經》,一論是《往生論》。除此之外,其他經典提倡淨土的還有很多,這回我帶來準備在佛七結束之後,與諸位同學結緣的《淨土五經》,其中就有種之多。

 

念佛是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二人,如同唱雙簧的創舉。《彌陀經》是釋迦佛無問而自述的,這是一個頓超法門。而釋迦牟尼佛住世時,眾苦充滿。即以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而言,看完自身再觀他人,而後再與佛所說之法相比照,很容易的便可證明。人生無一不是苦,既不究竟又易遭妒,壽命又極其短暫。同時我們再反過來看,阿彌陀佛所造之極樂世界,顧名思義則知是一個「極快樂的世界」。現在一般人都竭盡所能地在追求繁榮與物質享受,視美國如同極樂世界。其實,若拿美國來與「極樂世界」比,那麼距離之遠,也是不可以道里計。至《阿彌陀經》所描述的極樂世界是:

 

「極樂國土,七重欄楯,七重羅,七重行樹,皆是四寶周帀圍繞,是故彼國名為極樂。」且以「黃金為地」,彼世界人民壽命則為:

 

「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又: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