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齋堂供彌勒佛的由來

【五月五日早上齋堂開示】

  今天來說齋堂供彌勒佛的原因,及其掌故出自何時?何地?何因?真正的彌勒佛是天人相,住在彌勒內院,要經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才下降人間成佛,龍華三會廣度眾生。其實彌勒佛也時常來世間遊化,如有一次他應化在浙江奉化地方,沒有人認識他,他背一個大布袋,又名乾坤袋,什麼東西都放在袋子裡,裝得差不多時,就叫些小孩來,把東西倒出,任由小孩子選用,他就看著哈哈大笑。

  佛偈云:「彌勒佛現痴呆,街頭上等人來。」他在奉化的故事很多。他是天童寺的護法,在天童寺不受人管,吃飯時間到了,他就來,吃飽就去。他經常看大和尚過堂,心想,當大和尚,真是威風。有一天,他看大和尚未來,就登上和尚位置,坐下來。糾察師看到,叫他起來,他笑笑不理他,糾察師急著說:「大和尚快要來了,你這髒和尚還不快起來!」他笑笑還是不下來。糾察師氣得把他耳朵拉著走,差不多拉一丈長,回頭一看,他還在那裡沒動,只有耳朵跟著他去,連忙把耳朵放下。當他放下時,那耳朵又縮了回去。這精彩的一幕被大和尚看到了,大和尚是過來人,知道他不是尋常之人,故叫糾察師不要再動他,在對面另排一個座位就好了。因此,天童寺齋堂正位供彌勒佛。為此典故,天下叢林皆供他的像在齋堂。

  當布袋和尚被人識破後,就不再當天童寺的常客,留下一首偈就離開了。偈云:「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常不識。」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